【禁聞】中共二十大強調經濟質量 掩飾還是無奈?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4日訊】中共二十大政治報告閉口不談「經濟高速發展」,轉而強調「質量」和「國家安全」。這到底是中共面對經濟持續下行束手無策的掩飾,還是有更深層的政治目的呢?一起來看學者的解讀。

10月16日上午,習近平在開幕式上宣讀了二十大報告的重點內容。用時1小時45分鐘,比五年前的十九大短了一半。

報告的15個章節中,沒有了往届那種「經濟高速發展」的高談論調,只是在第4部分提到了經濟,聲稱要「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中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趙辰昕,在17日的記者會上重申,經濟目標已經從追求「高速發展」轉為「高質量」。

這也引發了外界對於中共面對積重難返的經濟困境,不得已轉向的質疑。

台灣總體經濟學者吳嘉隆:「中共過去一直強調高速發展,這個面子工程之一,就是他硬去撐那個GDP的增長,那麼一大堆的沒有經濟效率的工程。從經濟的高速度發展轉成高質量發展,這本來就應該這麼進行的,他已經晚了五年了。當然他現在可能是因為經濟增長速度確實也提不上去了,所以才這麼轉換這個口風。」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Davy Jun Huang)則表示,高速度到高質量的轉變,背後隱含著政治考量。

旅美經濟學家黃峻(Davy Jun Huang):「所謂高速發展,它的高雖然也是形容詞,但是這個高它畢竟是有個數學概念,但是高質量它就完全是一個主觀的意義。這個高質量的表述會不會意味著中國未來在經濟方面,以政治掛帥的政治為主要目的,更多的考量,這是大家擔心的。」

習近平在報告中,26次提到「國家安全」,強調推動自主創新,並暗示在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的衝突中,國家將起主導作用。

新華社刊登報告全文顯示,「安全」或「保障」字眼出現的次數更是高達73次,遠高於十九大的55次。

黃大衛(Davy Jun Huang)認爲,以囯進民退的方式保障所謂經濟安全,只會拖垮中國的經濟發展。

黃大衛(Davy Jun Huang):「結合剛才的那個高質量發展,加上一個強調安全來說,就未來整個社會結構、經濟結構來說,就可能慢慢慢慢那個政治因素、政治的目的可能就更加趨於一個重點。目前我們看來像那個國企明顯他的那個資產管理,已經是增加2.6倍,但是效率是特別低,他管得越多貢獻越低。那為什麼堅持這樣做呢?就是因為他要走的是一個政治經濟,就是以政治為主的。」

新加坡國立大學副教授吳木鑾指出,過去中共的執政合法性是基於能推動經濟發展。面對目前經濟不斷放緩,習近平試圖將執政合法性來源從經濟轉換為安全,營造救世主形象。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經濟項目高級研究員迪皮波(Gerard DiPippo)表示,中共以前把國家安全和穩定作為經濟增長的前提條件,現在是把安全穩定作為目標本身。

彭博社認爲,習近平的政治報告,沒能在經濟發展上給人以任何信心和鼓舞。

二十大召開之前,外界一直猜測中共可能會轉變對經濟造成嚴重破壞的疫情清零政策。

但習近平的報告明確回答,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

目前,中國經濟已經陷入低谷。

上證指數過去一個月以來下跌超過5%,是自指數1991年創立以來,歷屆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登場前的最差成績。此外,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今年來已經貶值超過10%,眼看將寫下1994年以來的最差全年表現。

多家跨國機構和投資銀行,都紛紛將今年中國GDP的增長預測,下調至3%左右。

外界認爲,中美關係持續惡化、產業鏈外遷、清零政策、房地產債務危機等等因素,都預示著未來中國經濟的發展只會更加震蕩和困難。

編輯/李明飛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