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民幣貶值迅速 中共再降外匯儲備金率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07日訊】面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快速貶值,中共央行再度出手調降金融機構外匯存款的準備金率。有評論認為,人民幣兌美元繼續走弱,海外投資者拋售中國債券和資本外逃,都是中國金融危機的跡象。

中共央行宣布下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從2022年9月15日起,下調2個百分點,從現行8%下調至6%,這也是今年第2次下調外匯存款準備金率,累計從9%降至6%。

截至7月底,中共外幣存款餘額9,537億美元,這次外匯存款準備金率由現行的8%下調至6%,意味著向市場釋出190億美元。

旅美經濟學者黃大衛:「現在人民幣在一個下跌貶值的這樣通道裡面去,相當於向市場上面拋出美元,自己買入等額的人民幣,買進大概是1300億的人民幣,進行一個市場的干預,就是希望人民幣的貶值預期減少,能夠穩定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

今年2月份以來,隨著美聯儲為抑制通脹進入新一輪大幅加息週期,而與此同時,中共政府因局部疫情不斷爆發而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加大了經濟下滑壓力。

黃大衛:「疫情最早是在武漢爆發,大家對於中國的經濟未來是不確定的,所以大量的一些游資拋售人民幣買入美元。那現在的情況跟當時是有一定接近,但是又不同。接近地方就是因為中國那個疫情清零,導致對中國未來經濟的發展,大家有不確定的因素在加強,但同時它有一個跟之前不同的因素,是美元一直在升值。」

受美國升息、美元上升的影響,人民幣在這段時間加速貶值。9月5日美元指數一度觸及110的高位,讓人民幣兌美元在「7」關口前徘徊。

旅美時事評論員王赫:「美聯儲領頭,帶著全球央行加息這個過程,按照正常的做法來說的話,要保持人民幣匯率的穩定,中共應該也是跟著加息,但是中共因為今年是個政治年,它要保證經濟增長,它就說要降息。所以這樣導致中國這個經濟是非常的被動的。」

瑞穗銀行首席亞洲外匯策略師張建泰認為,中共二十大即將召開,市場已預期中共央行將出招穩定匯價。張建泰認為此舉效果不大,因中美貨幣政策加劇分化,短期對沖需求將推動人民幣繼續走弱,並將年底在岸人民幣目標價由原本的6.75元下調到6.93元。

9月6日,日媒JapanForward報導,人民幣兌美元繼續走弱,海外投資者拋售中國債券和資本外逃,這是中國金融危機的跡象。

王赫:「從中國這個撤資這個潮流,是過去幾年都沒有的,是個逆轉性的,這就表示了外資對中國經濟的判斷已經發生了動搖。而且這個疫情起來之後,到了極端的清零政策,對中共經濟打擊,那是直接立竿見影的事情。由於二十大這個政治性的要求,全國範圍之內都是非常的僵化,這時候外資撤離,那個人民幣貶值幾乎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評論認為,中共政府一直無法採取有效財政和貨幣措施來處理自2021年初以來持續的房價下跌和房地產開發投資低迷,剩下的唯一選擇就是讓人民幣貶值,以提高中國製造業的優勢,但另一方面,又進一步加速資本外逃和外資撤離。

王赫:「今年整個國際形勢和中國國內形勢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從國際上講就是俄烏戰爭,西方國家對俄羅斯進行制裁,中共的錯誤站隊,大家對中共的認知發生了很大的轉變。現在習近平搞二十大三連任這一塊,普遍認為中共那個政局向左轉又會更加一步。」

旅美時事評論員王赫認為,3年的疫情封控期間,各國駐華外企撤離意向飆升,導致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的信心,是嚴重的動搖,甚至可能發生轉向。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