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斷電潮危及特斯拉 中國GDP恐跌破3%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3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財商天下》的熱點資訊。今天的內容有:

# 二十大前輕判肖建華 習近平懸在空中的一枚炸彈?

# 被限電 西南部多家工廠躺平 Tesla也危急!

# 動了誰的奶酪?巨富曹德旺直播間被封號 只因說了大實話!

# 「沒有終點站,只有加油站!」中俄貿易鐵了心要合作下去

# 美國通脹見頂?從數據看,美聯儲或許可以喘口氣了!

二十大前輕判肖建華 習近平懸在空中的一枚炸彈?

神祕失蹤5年的加拿大華裔富商肖建華的案件,8月19日終於塵埃落定。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一審以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等四宗罪,判處肖建華13年有期徒刑,罰款650萬元(人民幣 下同);還判處明天控股罰款550.3億元。

據中共官方通報,肖建華涉案的資金超過6,000億,其中僅行賄就多達6.8億元,包括股票、房地產、現金及其它資產,以躲避金融監管和獲取牟利。不過,中共法院又稱,肖建華具有「立功表現」,所以從寬處罰。

那麼,肖建華到底立了什麼功呢?

2017年大年三十時,港媒曾披露,肖建華被北京當局從香港帶回大陸,此後,被關押在上海松江。據說,肖建華對調查非常配合,只要身體許可,都是在積極交代問題,為習當局清理「金融大鱷」提供了「聯絡圖」。

肖建華畢業於北京大學法律系,本身無家庭背景,但在電腦、互聯網等新技術發展的大背景下,他藉助和外國公司打交道的便利,很快結識了一批需要管理和投資的中共權貴。到了2000年,他已經成為中國最富有和最有權勢的紅色家族的「白手套」,為權貴們的資金提供保護。

《華爾街日報》表示,2015年夏天中國A股市場爆發的罕見股災震動了北京,此後習近平開始關注金融界人士。股災後,習當局展開一系列針對金融證券業的反腐調查。中國自由派法學家袁紅冰認為,肖建華案的本質,就是在2015年,由江澤民兒子江綿恆和曾慶紅策劃,由肖建華作為主要操作手展開的一次金融政變。

外界普遍認為,從肖建華被抓回中國大陸後的輿論來看,習近平可能想把他作為一個重磅炸彈,在中共二十大前,對阻止他連任的派系進行震懾或逼退。而肖建華案拖了5年才被審理,相信是當局和肖建華進行了討價還價。

時事評論員橫河表示,肖建華是一個大角色,牽扯到的都是中共權力圈的重要人物,需要留到關鍵時候用。因為肖建華是多個派系和關鍵人物的「白手套」,而不只是一個人或一個派系的「白手套」。把他拋出來,可以震懾到一批人。

橫河說,肖建華被輕判是一種策略,對習近平有利。因為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上受到很大的壓力,可能利用這次輕判發出一種警告,「意思就是說,他已經交代了很多東西,配合得很好。這一來別人就沒把握了。」橫河說,「如果要是判個死刑,倒是讓很多人放心了,現在吊在那裡讓大家都擔心。」

看來,肖建華案也是習近平為謀求連任的一個籌碼。

被限電 西南部多家工廠躺平 Tesla也危急!

8月21日,中共中央氣象台連續第十天發布,屬於最高級別的高溫紅色預警,涉及中國十多個省市自治區。面對中國60年來最嚴重的熱浪,中國西南部的多家工廠被迫停工,民生用電也受到影響。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Tesla已經請求上海市政府幫助確保其在中國四川省的供應商,在電力緊張的情況下有足夠的電力供應。Tesla擔心,如果零部件供應因限電而推遲,汽車生產會進一步延誤。據說,由於限電,四川的16家零部件供應商沒辦法滿負荷生產。

有學者擔憂,長江流域附近面臨的電力短缺危機,可能令中國經濟遭受更嚴重的影響。

恆生銀行(中國)首席經濟學家王丹表示,目前狀況相當危急,接下來兩三個月熱浪可能會持續延燒,這將影響能源密集的產業,並對整個經濟產生連鎖反應,甚至影響全球供應鏈。她表示,鋼鐵、化學及肥料產業的生產已經開始趨緩,這些對建築、農業及整體製造業都非常重要。

據恆生銀行估計,去年缺電大約削減了中國0.6%的GDP增長率,今年恐怕更嚴重,預測將削減1.5%。恆生銀行目前預測中國今年GDP增長率為4%,若缺電問題沒解決,增長率恐怕會跌破3%。

動了誰的奶酪?巨富曹德旺直播間被封號 只因說了大實話!

8月19日,大陸多名網民發帖稱,福耀集團創辦人曹德旺直播間被封號,據說這和曹德旺告誡購房者中國樓市遲早崩盤,並建議「不要買房」有關。也有網民透露,不是曹德旺直播被封,曹德旺沒有抖音帳號,而是轉述曹德旺言論的直播間被封了。

公開資料顯示,人稱「玻璃大王」的曹德旺,1946年5月出生在上海,籍貫是福建福清,他是世界華人聯合總會榮譽主席之一,曾任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國情研究員、中國汽車玻璃協會會長等。

曹德旺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多次提及中國房地產市場泡沫,並直言自己不會涉足房地產生意。他還說,「年輕人想得開就不要買房,好不容易攢一點錢,結果去當房奴,猴年馬月是岸」,他還表示,「中國人的錢不管是誰的錢,都是國家的錢。有房的要儘早賣。」

對於曹德旺的觀點,不少人表示支持,認為他說的都是大實話。有人還計算過,一套房的價格比住5星賓館還要貴,所以有那個錢,還不如住賓館,還能享受5星級服務,沒有按揭壓力,可以自由地享受人生。

對於房地產泡沫,曹德旺說得更加直白。他說:「老百姓手上買了很多房子,說要保值,我說你不要再傻了,有錢的人都好幾套房子,剩下需要房子的人才沒有錢⋯⋯,將來就是有錢人賣給無錢人,賣得出去嗎?這個皇帝的新衣,大家都不願意戳穿,怕房地產跌下來,崩盤是遲早的問題。」

現在看,曹德旺預測的事情正在發生,中國房地產業已經進入了「黑鐵時代」,房地產成交低迷,爛尾樓和停貸潮雷聲四起。政府積極救市,卻沒有效果,現在連公務員都被逼著「要帶頭購房」。湖南常德市石門縣縣委領導說要「買了一套買兩套,買了兩套買三套,買了三套買四套」。

看來,曹德旺老先生講了太多的大實話,說了不該說的,動了人家的奶酪了,直播間被封號也就不奇怪了。

「沒有終點站,只有加油站!」中俄貿易鐵了心要合作下去了

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國際市場情況。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歐盟一直在尋求減少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性,而中共則趁機購買了大量的俄羅斯廉價能源。

根據中共海關總署公布的最新數據,2022年7月,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石油量達到715萬噸,同比增長了7.6%。俄羅斯已經連續第三個月穩坐中國最大石油供應國位置。

與此同時,中國從俄羅斯的煤炭進口量,也上升到了5年來的最高水平。今年7月,中國從俄羅斯進口了742萬噸煤炭,同比增長了14%。

俄烏戰爭爆發半年後,中國和俄羅斯的貿易往來激增。7月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與俄羅斯的貿易進出口總額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近30%。其中,進口額大增近49.2%。

今年2月4日至5日,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不到20天前,中共與俄羅斯簽署了有關兩國關係的聯合聲明。中共宣稱:「中俄關係上不封頂,沒有終點站,只有加油站。」外界分析認為,這清晰地顯示了中共和俄羅斯的結盟關係。

美國通脹見頂了?從數據看,美聯儲或許可以喘口氣了!

美國的通貨膨脹終於顯示出緩解跡象。勞工部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份美國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上升8.5%,升幅低於市場預期的8.7%,也低於6月份的數字9.1%。

另外,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的一項調查也發現,7月消費者對未來1年,和對未來3年的通脹預期都大幅下降,分別跌到今年2月以來、和去年4月以來的最低,反映出美聯儲抑制高通脹的努力,似乎正在見效。

油價高企是世界通脹主因,曾在今年俄烏衝突時飆升到每桶123美元之上,由於美國的石油企業大力開發石油,令油價近期顯著回落,早前更跌到87美元,近期在93美元浮動,已抵消不少通脹壓力。而烏克蘭近期能夠在黑海以船隻運送大批大豆、粟米和小麥等糧食,也讓全球糧食短缺的問題得到緩解。

不少分析預料,美國通脹應該已經觸頂,接下來可能會大幅回落。如果通脹得以緩解,美聯儲加息壓力自然會減小,樓市、股市等投資市場,也將會有比較好的表現。不過,由於全球經濟情況不明朗,供應鏈持續緊張,疫情衝擊也隨時重現,對通脹問題還是不能掉以輕心。

財商經濟研究所

策劃:宇文銘

編輯:李松筠、宇文銘

剪輯:曲歌

監製:李松筠

訂閱財商天下:https://bit.ly/2XuEbjP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