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三亞封城引媒體罵戰 海南日報懟澎湃新聞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9日訊】上海「澎湃新聞」連日來報道三亞疫情,引發了海南黨媒的反彈,指責澎湃新聞「竭力帶負面節奏」,「居心不良」。評論指出,這種「玻璃心」現象以前都是針對所謂的「外國勢力」,但這次首次被用在國內同行身上。

8月8日,《海南日報》客戶端和海南網絡廣播電視台都刊登了一篇名為《對三亞疫情防控帶節奏,某媒體澎湃得「太離譜」》的文章。

文章轉載自職場觀知局微信公眾號,怒斥某外地媒體連續兩天頭條、次條都報導三亞疫情。「你的行為,真的如你的名字一樣,實在太『澎湃』;更如你的報道的標題一樣,澎湃得『就很離譜』」。

海南省最近爆發中共病毒疫情,旅遊勝地三亞市突然宣布封城,導致成千上萬的遊客滯留。上海的澎湃新聞報導了多篇相關新聞,包括《從三亞登機後艙門都關了,廣播裡喊著讓大家下飛機》、《8萬遊客滯留三亞,回程機票暴漲,「就很離譜」》等等。最近一篇文章《「住一晚上萬,吃一頓7000」,一家13口要滯留三亞7天》引發極大關注,當事人事後還做出了一些澄清。

《海南日報》轉載的文章質問,「請問你們,你們與三亞究竟有什麼仇、什麼怨,為什麼這麼無視疫情防控大局,這麼竭力的帶負面節奏?是你所在的城市出現疫情的那幾個月,三亞沒有千里馳援?還是你們疫情結束後一波接一波來三亞時我們沒招待好?」「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搶奪了你們的地位、你們的前途、你們的生意、你們的光環?還是今年上半年海南超10%的GDP增速讓你們臉上無光?」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分析,《海南日報》轉載的雖然是自媒體的文章,但顯然文章觀點是符合了官方的意思。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澎湃新聞它去報道你海南在這個疫情防控期間出現的這樣的嚴重的負面現象,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但是海南的官方覺得,其它的媒體只能給它們唱讚歌,不可以對它們進行批評、進行監督,所以它們惱羞成怒。」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指出,文章中除了惱怒負面新聞被曝光,還摻和了很多的內容。比如上海和海南相互之間的較勁、不買賬,官僚階層互相的攻擊。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現在是一個特殊的時期,二十大馬上召開,全國各地的官僚很多人就等著往上更進一步。這時候雙方都很忌諱自己這邊的醜聞、不好的消息被對方給捅出來。」

也有網友持不同意見,認為「海南日報最好用數據來堵住澎湃日報的嘴,不能用這種懟法。有理有據才行啊」,「一個官媒懟人像孩子吵架一樣······靠這樣扣個『無視防疫大局』、『帶負面節奏』之類的帽子而拒絕正常的輿論監督,風格非常市井。」

不用事實反駁,而是斥責對方動機不純、立場不對,是中共黨媒常見的處理醜聞的方法,只不過之前大多是針對所謂的「外國勢力」。例如海外媒體報導中國人權現狀,疫情亂象,或者香港民主運動等等,中共黨媒都會質疑他們別有用心。但《海南日報》這是首次把這種「玻璃心」手法用在國內媒體同行身上。

賴建平:「這也是反映了整個中國媒體的一個本質,那就是所有的媒體,不管多壞的事、多惡劣的事情,它們要所謂的從正能量的角度,異口同聲的為中央政府、為各地的政權唱讚歌,不能為蒼生說人話。」

一些大陸民眾也被洗腦,拒絕媒體監督。8月6日,網傳「三亞武漢滯留同胞群」禁止記者進入。這個群裡已經有人聲稱快沒糧食了,但有人稱「記者別拉進來」、「記者是為了流量」,群主也發布群公告,要求記者不要進群。

編輯/尚燕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