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抗衡中共 美參眾兩院通過芯片法案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01日訊】繼美國聯邦參議院後,美國眾議院通過《芯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該法案在參眾兩院都獲得兩黨支持。法案已經遞交白宮,等待總統拜登簽署後實施。

7月28日,美眾議院以243票支持、187票反對、1票棄權的表決結果,通過《芯片與科學法案》。前一天這個法案剛在參議院獲得通過。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芯片是屬於目前最關鍵的核心技術,特別是它在軍事、最先進的電子科技行業;這個行業控制在誰手上,誰就控制這個產業的上游。所以美國把重點放在這個上面集中力量,在這方面做津貼補貼、支持,這是非常及時的一個動作。」

根據這一法案,美國政府將撥款520億美元,提升國內半導體產業,同時為半導體設計產業寬減稅務240億美元。這項法案還將在10年內授權撥款2,000億美元,促進科學研究,使美國企業更有能力與中共企業競爭。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早前美國很多產業,包括半導體業,基於環保跟那個成本的理由,都是外包給其他國家,但是在相關的科技管控,其他國家未必會像美國那麼嚴謹,所以就給了解放軍很好的機會去獲得一些先進的晶片來發展武器,倒過來就威脅到區域安全,衝擊到美國國家安全。」

法案由美國總統拜登簽署後將正式成為法律。拜登表示很期待,「這意味著美國供應鏈將更具韌性,我們將不再如此依賴外國提供美國消費大眾及國家安全所需的關鍵技術。」

美國半導體業界對法案也表示歡迎。半導體公司SkyWater說,推進這個法案將加速他們在美國的設廠生產計劃;半導體晶圓代工大廠格芯(GlobalFoundries)說,如果沒有這項法案,旗下公司不會在美國設廠。

近年來,半導體產業已成為中美科技角力的主戰場,今年美方的防堵更是動作頻頻。在美國參眾兩院通過芯片法案前,白宮表明,支持透過立法,建立強大的護欄,不允許獲得美國政府補助的芯片製造商,擴大在中國的投資。

馮崇義:「這非常重要,因為他這個在美國設廠製造芯片,他本身就要有跟敵對、跟對手競爭的意涵在裡頭,所以你如果不設這個護欄,他們中國的錢進來,他們風險就很大,他們可能用這機會,把先做出來的新的產品就落到他們手上。」

美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在表決前告訴記者:「我們必須在國內生產芯片,別讓它在境外生產,這對國安極其重要。」

台灣戰略學者蘇紫雲則認為,美國芯片產業能做到獨立自主,不受紅色供應鏈的干擾,才能保障國家安全。

蘇紫雲:「美國這個補助案不是一般商業人士認為的那一種純粹是給產業的一個紓困,它這個是從國家安全角度切入。就是要留住跟深化美國本土的那個半導體產業,因為它涉及到未來的軍事競爭,也涉及到數位經濟的發展,還有國家資訊基礎設施的那個乾淨,也就是避免被那個紅色供應鏈等等造成污染。」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則認為,在過去幾年,美國政府擴大了美國企業對中國軍工企業的出口管制,用以限制高科技外流,但是,這樣的管制仍顯不足。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我們看到中國目前還是全球最大的芯片消費國,就很多芯片公司也是很依賴於中國的市場,不排除這些公司跟中國更深入層次的一個芯片產業的合作,那也導致了在這所謂的制裁下面,結果就是沒有達到效果之外,反而是讓中國提前布局而迎頭趕上,所以現在美國就是必須要真金白銀地拿錢出來去補貼而不是過去的限制。」

《華爾街日報》說,這項法案將促進美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讓聯邦政府的科研支出增加,在應對北京競爭威脅下,保持技術優勢。

編輯/李林清 採訪/易如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