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訪韓提修復供應鏈新戰略:朋友圈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0日訊】週二(7月19日),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訪問韓國,在首爾發表重要政策演講,在演講中耶倫指責中共採取的「不公平」貿易手段,並提出了應對的新戰略。

韓國是耶倫此次印度-太平洋地區11天之行的最後一站,在演講中,耶倫提出新的有利戰略——朋友圈(Friendshoring),即加強友好夥伴國家之間的貿易。作為減少對中共依賴的更大努力的一部分,她呼籲「可信賴的」盟友在全球供應鏈緊縮中加強與美國的貿易關係。

美國財政部長表示,「朋友圈」是一種工具,它將加深關係,「通過更多可信賴的合作夥伴使我們的供應鏈多樣化」。她說,這也將保護家庭免受通貨膨脹和地緣政治和經濟風險的影響。

「我們不希望從世界上撤退」,耶倫強調,「我們可以繼續加強令我們都受益的國際體系,同時也保護我們自己免受全球貿易網絡的脆弱性的干擾。」

為加強供應鏈,緩解商品的短缺,美國倡導 「回流」,即將製造業轉移到更接近美國本土的地方,或直接轉移到美國本土。目前美國正在推動一項520億美元的立法,旨在激勵芯片製造商在美國開設半導體工廠。

但僅僅靠「回流」是不夠的,大流行病使拜登政府相信,它必須把「朋友圈」作為加強美國供應鏈的一種手段。

韓國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主席詹姆斯·金(James Kim)19日告訴CNBC:「韓國和美國處於朋友圈的理想地點。」 該商業集團最近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韓國首次成為繼新加坡之後亞洲地區最具吸引力的第二大國家。金指出,美國對韓國的興趣不斷增長。

美國正推動增加與韓國——美國第六大貨物貿易夥伴和戰略盟友的貿易和合作,特別是在先進技術和貨物方面。

LG化學的首席執行官Shin Hak-Cheol在19日與耶倫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說,在未來三年內,LG能源解決方案和LG化學將在美國投資至少110億美元。

在週二參觀韓國LG化學的一家工廠時,耶倫還強調:「我們不能允許像中國這樣的國家利用其在關鍵原材料、技術或產品方面的市場地位來擾亂我們的經濟或行使不必要的地緣政治槓桿。」

耶倫指出,中共已投入大量資源用於尋求在包括半導體在內的某些先進技術製造方面的主導地位,同時採用了一系列不公平的貿易做法來實現這一目標。中共的不公平做法損害了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並削弱了亞洲地區各國公平競爭的能力。美國希望通過「朋友圈」抵制北京對美國和全球供應鏈的影響。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