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許唱空中國?交銀國際首席策略師社媒遭封殺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2日訊】中國交銀國際首席策略師洪灝的微博和微信公眾號近日突然被停用,微博搜素其微博帳號則顯示「該用戶不存在」。這位從事投資分析十多年的金融專家比較敢言,曾發表警惕資本外逃及看空中國A股等言論。網友懷疑洪灝的社媒就是因此而遭封殺,紛紛批評中共當局此舉太荒謬。

洪灝是交銀國際(Bocom International)券商董事總經理兼首席策略師,他從事投資分析十數年,歷任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師和花旗集團全球市場策略師等職。他常在社交媒體上針對中國股市和經濟金融等發表自己的看法,吸引了大量的粉絲追隨。

當地時間4月30日晚間,網友及同行突然發現,洪灝的微博帳號「消失了」,微博搜索其賬號則顯示「該用戶不存在」;他的微信公眾號「洪灝的中國市場策略」也被停用,提示稱其賬戶「違反《互聯網用戶公眾帳號信息服務管理規定》,所有內容已被屏蔽」。

為此,路透社曾嘗試向微信和微博管理方詢問此事的緣由,但沒有得到回應;路透社聯繫洪灝本人請求就其社媒平台被封殺一事置評,也未得到回覆。

目前尚無確鑿消息能證實洪灝的社媒賬戶遭到中共網管封殺的具體原因是什麼,不過他在近期曾發表過一些比較敏感的言論,網友們高度懷疑他正是因為這些言論而遭中共當局打壓。

一位網友表示,在洪灝被「炸號」後,他特意去翻了一下洪灝的公眾號,上面發的最後三篇文章是《警惕資本外逃》、《收益率曲線倒掛》、《中概股真正的擔憂》。

據公開的資訊,洪灝曾於今年3月底在其微信公眾號上發文,直言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當前的潰敗,根本原因不在於美國的審計規則,而在於中共當局對科技公司的打擊。他在文中警告,如果市場對中概股的信心驟降,可能會出現資本外逃。

洪灝近期還發表過一些看淡中國市場的觀點。他曾在3月預測,上證指數可能會跌破3000點。而到了4月25日,中國A股全線走低,三大指數齊跌,上證指數更是在時隔近兩年後跌破了3000點,印證了洪灝此前的預測。

此外,今年3月底上海市為防疫而開始全面封城後,洪灝曾經於3月31日在其推特帳戶用英語發了一則推文稱「Shanghai: zero movement, zero GDP.」 (上海:清零運動,清零GDP。)

台灣中央社則在相關報導中指出,近幾個月來,中國的財經媒體或相關分析文章被要求不得「渲染」負面消息。而去年8月,中共網信辦還曾經宣布要展開所謂「清朗行動」,放話要清理財經自媒體,打擊所謂金融「黑嘴」等。

洪灝社媒帳號被停用引起了社會輿論的關注,眾多網友紛紛在網絡社群中發表評論:「洪灝被封了,太荒謬」。 「太可怕了,現在是一言不合就禁言。」「捂嘴的年代。」「以後只能唱多了,股市只漲不跌了。」

有網友在5月1日發微博評論道,「王思聰被禁言,洪灝被銷號,剩下一波偽君子和真小人在平台上說著違心的話,賺著黑心的錢,誤導著大眾,影響民智的開啟,拖累民族的崛起。民強則國強,民弱則國亡。」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