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加專家舉行研討會 共議促進原住民權利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30日訊】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中華民國原住民族委員會等單位於美東時間4月27日晚間,合辦「原住民族、商業、自治及人權之盡責查證,包含自由、事前與知情同意」線上研討會,與會的台、美、加專家從不同專業領域探討原住民面臨的挑戰。

這次研討會由甫榮獲「加拿大2021年百大最具影響力女性」榮譽的加拿大前司法部長辦公室幕僚長及原住民議題特別顧問Lea Nicholas-MacKenzie女士主持,邁阿密大學法學院Pablo Rueda-Saiz教授(曾任哥倫比亞憲法法院助理法官)、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全球第一民族」(First Peoples Worldwide)計劃主任Christina Stanton、波特蘭州大(PSU)部落治理中心主任Direlle Calica及華盛頓州立大學商學院教授Joseph Gladstone等專家與談。

駐紐約台北經文處處長李光章致開幕詞時表示,當全球思考如何實現疫後復甦之際,應將原住民族納入,以創造包容性經濟成長。台灣頃與紐西蘭、加拿大及澳洲共同發起「原住民族經濟貿易合作協議」,該協議不僅認同保障「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所列權利,亦強調自由、事前與知情同意的重要性,盼與其他國家及原住民族共同促進在負責任商業行為、保障傳統知識、提升微中小型企業(MSMEs)商機等領域合作。

駐紐約台北經文處處長李光章與主持線上研討會的「加拿大2021年百大最具影響力女性」獎項得主Lea Nicholas-MacKenzie女士會後合影。(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
駐紐約台北經文處處長李光章與主持線上研討會的「加拿大2021年百大最具影響力女性」獎項得主Lea Nicholas-MacKenzie女士會後合影。(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

研討會上,原民會鍾興華副主委以「落實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機制」為題,分享台灣於2018年在總統蔡英文指示下,根據事前尊重原住民族權益等原則,結合部落、政府及亞洲水泥公司三方,成立真相調查專案小組,落實諮商同意機制,化解亞泥礦場爭議的實踐。

曾受聯合國邀請擔任講員的邁阿密大學Rueda-Saiz教授,比較了拉美國家在保障與落實事前取得原住民同意權的做法,並說明「1989年原住民族暨部落人民公約」促成拉美國家將上述權利納入憲法保障,另呼籲各國應確保原住民族可通過司法捍衛權利。

科羅拉多大學Stanton主任表示,強化原住民族經濟主導性,有助經濟發展及增加商機,企業亦須瞭解與原住民族建立互信,對活絡商業活動的重要性。

波特蘭州大部落治理中心Calica主任說明了該中心維護部落水資源所作努力,包括協助聯邦等各級政府及私部門與部落建立良性互動與政策對話,以及促進企業瞭解取得原住民族事前同意的必要性。

華盛頓州立大學Gladstone教授表示,為增進企業家及商界瞭解原住民族商業模式並建構良性互動,渠與合作夥伴推動將「目的」、「價值」、「方法」、「研究」、「夥伴關係」、「對話」等6項原則納入商管課程與活動。

本次研討會最後播放波特蘭州大部落治理中心提供的「部落水資源政策與教育計畫」短片,分享與原住民族攜手合作保護水資源,對實現部落永續發展及減緩氣候變遷的重要性。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