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台蘋果暴跌 果農不堪虧損拔掉果樹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1日訊】中國山東的煙台蘋果相當知名,但近兩年受到疫情的影響以及出口訂單縮水,價格暴跌,對很多果農來說影響巨大。

山東果農李女士表示,煙台蘋果比較出名,銷路好的時候出口價是五塊錢一斤,東南亞、歐美國家的訂單比較多,這兩年打貿易戰,沒有出口訂單了,國內卻消費不了這麼多蘋果,去年價格就很不好,今年價格更差。

山東果農李女士:「今年的蘋果價格特別不好,今年賣的最低的是賣三毛錢一斤,虧本的很多,連工錢都出不來了,套一個袋子的話,工錢就是一斤蘋果就得五毛錢。賣一塊五毛錢這個蘋果就可以保本。」

李女士還表示,她家果園種了將近四千顆蘋果樹,種蘋果比種莊稼辛苦,成本更高,由於化肥和農藥價格不斷上漲,很多果農不堪虧損,紛紛拔掉蘋果樹。

山東果農李女士:「生產成本越來越高,不斷的上漲,蘋果行市反而下落,果農怎麼種啊?有很多種蘋果的都把蘋果樹給拔掉,因為太辛苦了,而且它耗費精力啊,花的工錢太多。老百姓生活這麼困難,沒有人管老百姓死活。」

山東果農李先生表示,今年雨水多,但不影響蘋果的口感和個頭,最慘的是去年,快收成的時候,下了跟雞蛋一樣大小的冰雹,他家種的一千多棵蘋果樹,被冰雹打得一個蘋果都不剩。

山東果農李先生:「今年可能因為疫情的原因,收蘋果的人很少,供大於求,所以價格就上不去。我們放到冷庫裡邊,等著別人來收,冷庫每年到5月份就要關了,關之前都會想辦法給你賣掉,他就全部低價賣掉了,每斤只有兩毛錢,不賣的話,冷庫費他就沒有辦掙了。降到八毛錢一斤的話,基本上算是我今年白忙活兒了吧。」

官方數據顯示,中國蘋果產量去年達到了頂峰,高達4406.6萬噸。果農們透露,以前蘋果行情好時,盲目擴大種植,導致現在供大於求。

新唐人記者熊斌、黃宇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