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肆搶購糧食 全球糧價飆漲創10年之最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03日訊】世界糧食價格持續飆漲。近日,聯合國糧食暨農業組織(FAO)表示,全球糧食價格正以10年來最快的速度上漲。而中共大肆搶購基本糧食,是導致這波糧價飆漲的其中一個原因。

根據FAO資料,今年5月糧價比去年同期高將近40%,是2011年9月以來最大漲幅;以12個月為計算基準,玉米、大豆的價格均大幅飆漲,漲幅分別為88%、73%,穀類和乳品價格也上漲38%,糖價、肉價各上漲34%、10%。

FAO貿易與市場部門副主任施密胡柏(Josef Schmidhuber)說,相信今年糧價都將維持高檔,特別是若油價上漲時;FAO經濟學家阿巴希安(Abdolreza Abbassian)表示,「未來糧食市場的波動會比過去更劇烈。」

FAO表示,全球糧食價格上漲加重了已經遭受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之苦的最弱勢一群國家的困境。

例如,黎巴嫩5月的食品價格通脹率為226%(按12個月計算);阿根廷也因食品價格通脹飆升,政府在5月中旬暫停了一個月的牛肉進口;尼日利亞也因食品價格急劇上漲而出現高通脹,導致700萬人陷入貧困。

FAO首席經濟學家哈山(Arif Husain)說,這種情況顯然令人非常擔心。

專家:中共助長全球糧價上漲

至於糧價上漲的原因,專家直指是中共全球大肆搶購糧食是主因。

法國經濟學家夏爾明(Philippe Chalmin)對法新社說,中共大量購買油菜籽、穀物和肉等基本糧食,「確實是中國正在助長這波糧價上漲」。

其他導致糧價上漲的原因,包括巴西乾旱,油價反彈,以及海運成本飆漲。

目前各國推出大規模的紓困計劃,使全球經濟正在復甦,但是通貨膨脹也隨之加劇。

FAO擔心,2007到2008年期間基本糧食價格飆漲,引發全球一些城市暴動,糧價在2010到11年期間達到高峰,對當時的「阿拉伯之春」革命浪潮扮演了預兆的角色。

疫情加重全球糧食危機

2019年底,在湖北武漢爆發的中共病毒疫情,加重了全球糧食危機。去年3月底,包括FAO在內的3個全球組織負責人警告,倘若各國不能妥善應對此次疫情,世界將面臨糧食短缺危機。

同年7月,非政府組織「樂施會(Oxfam)」在題為一份「武漢肺炎如何加劇世界飢餓」的報告中警告,中共病毒疫情將成為壓垮食物供應體系的最後一根稻草。

報告引述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的數據說,2019年約有8.21億人有糧食不安全的問題,其中約1.49億人面臨迫切的飢餓問題,2020年受疫情影響,面臨迫切飢餓問題的人數將上升82%,總共將近2.7億人。

全球糧食短缺 中國雪上加霜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糧食進口國,2018年中國農產品進口額達1371億美元。全球糧食短缺下,中國更是面臨雪上加霜的局面。

2020年3月份,中國周邊越南、吉爾吉斯坦、哈薩克、俄羅斯、泰國和馬來西亞等國家,紛紛出台限制糧食出口的措施,以保障本國糧食供應。國際市場上,小麥和大米等糧食的價格已經出現波動。

同年4月1日,中共甘肅省臨夏州委辦公室下發的「祕密」文件曝光,文件督促當地官員開始「全力儲備」糧食、牛羊肉和油鹽等生活物資,並引導和動員群眾自覺存糧,以備不時之需。同時,中國大陸多省均掀起恐慌搶購糧油潮。

中共全球搶糧5000萬公噸

2020年4月17日,台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紓困振興方案「挺農民渡難關」記者會上揭露,中共政府3月底在全球大肆搶購5000萬公噸的稻米。

陳吉仲表示,全世界很多國家都在針對農產品進行出口限制,包括提高出口關稅、限制出口,其中限制稻米出口的有印度、柬埔寨、緬甸,越南本來限制出口,改成出口配額。哈薩克、俄羅斯、烏克蘭是小麥主要出口國,則全部采出口配額。

他說,東南亞國家採取很多相關農產品對管制出口,或是大量採購進口,而中共3月底卻在全世界大量採購了5000萬公噸的稻米,此舉可能導致全球穀物價格高漲。

中國糧食危機嚴峻

2020年7月,中共要求中國各地的農民「退耕保糧」,顯示糧食危機嚴峻。同年8月,習近平下令要制止中國的餐飲浪費。官媒也要求重視糧食安全,呼籲民眾節約糧食。

2020年中國大陸前三季度的稻穀、小麥、玉米三大主糧價格均上漲,玉米價格創新高。同時網上流出多個產糧大省調升米價的公告,加深外界對糧食危機的擔憂。

四川同年11月出台法規增加「藏糧於民」條款。同時中共黨媒刊發中聯部原副部長周力的文章,提醒要做好全球性糧食危機爆發的準備等。

來自重慶的陳先生說,各種危機同時爆發,中共政局動盪,官方擔心糧食安全問題,因為百姓只要還有吃的,任何逆境都會忍受,一旦斷糧,所有的維穩手段都可能會失效。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