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大風暴來臨!中紀委點名批政法委和中宣部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8月26日訊】面對更為險峻的內憂外患困局,中共對黨內進行新一輪大清洗的同時,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23日又點名批評政法與宣傳系。一名接近政法系統官員稱,一場更大的整頓風暴即將來臨。

綜合陸媒報導,8月23日,在中共政法委反饋巡視情況的會議上,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公布中央第四巡視組對35個中共中央機關黨組織的意見。

巡視組批評政法委「發揮協調各方職能、統籌政法工作的作用不夠充分,解決改革中的重點難點問題不夠到位,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體系建設不夠完善」,並稱,收到反映一些官員的問題線索,已轉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中組部等有關方面處理。

除政法委之外,巡視組還批評中共中宣部,在營造中共輿論環境方面還有差距。

外界預料中共政法委和中宣部將面臨新一輪大清洗。

7月初及8月份,習近平的浙江舊部、中共中央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分別在兩個場合說,兩年之內完成全國政法系統的全面整頓,要清除「害群之馬」,強調「刀刃向內」,實現對政法系統「刮骨療毒式的自我革命」。

據中共官方統計,過去1個多月內,已有逾30名政法官員被查。包括原中共江蘇省檢察院副檢察長嚴明、中共上海市副市長兼公安局局長龔道安先後落馬。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的馬仔、公安部長助理聶福如也被免職。

一名接近政法系統官員稱,一場更大的整頓風暴即將來臨。

自由亞洲電台「耳邊風」分析說,中共官場將政法系統慣稱為「刀把子」,與軍隊的「槍桿子」、文宣的「筆桿子」相提並論。習在上台後,花了很大力氣擺平軍隊、收編武警,亦即「槍桿子」。

完成這兩件差事後,習開始全面清洗「刀把子」政法委,首當其衝的,自然是政法委書記,被指屬於曾慶紅系的郭聲琨。

中國問題學者薛馳曾分析說,中共內外交迫,政權被嚴重動搖,內鬥加劇。從目前的公開信息來看,習當局是確保秋冬之際的中共五中全會能過關。

他說,近幾個月來,習近平在軍事上動作頻頻,包括加強控制槍桿子,宣示軍權,以震懾各方;定點清理刀把子,既是維穩民眾,也對中共內部維穩。批評中宣部,看來是要對持續不斷的「高級紅、低級黑」現象下手。

薛馳分析說,習近平現在的處境,較去年四中全會更加惡劣,一場瘟疫使中共的統治地動山搖,全球追責,再加上洪水、蝗災、鼠疫等等一系列災難,造成的經濟民生困頓、失業大潮等等,社會危機隨時可能爆發。

而從中國民間公知到紅二代紛紛對當局表達不滿,表明中共統治難以為繼已成為共識,要求當局政治改革的力量正在大集結。

內外交迫之下,中共內鬥更為激烈,利益之爭與「政見之爭」交織在一起,習難以服眾,只能用高壓手段敲山震虎,以震懾黨內反對勢力,這又使內鬥更加惡化。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