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斷交?台反擊不再為港方辦事處人員續發簽證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21日訊】日前台灣媒體爆出消息,指台灣當局擬不再向香港駐台辦事處的工作人員續發工作簽證,已有香港駐台人員因受影響而回港。台媒認為,這是台灣方面針對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香港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因拒簽「一個中國切結書」而被港府拒批簽證延期作出的反擊。

據台灣旺報報導,台灣駐港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因拒簽「一中承諾書」被迫離港後,台方亦採取相應的「報復」行動,近日已不再向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的人員核發新的工作簽證。受此影響,目前已有駐台港辦人員因工作簽證到期無法續簽而離台回港。

據公開的資訊,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於2011年在台成立,有一名辦事處主任和2名副主任,分別負責文化及策略發展及投資推廣,還有一名經貿關係總監,下設高級新聞主任、行政主任、投資推廣經理及經貿推廣經理等職位,總共有9名工作人員。

有關台灣當局擬不再向香港駐台辦事處的工作人員續發工作簽證的消息傳出後,台灣中央社就向台灣陸委會求證。陸委會隨後以書面信函回應稱:近年台港相關互動所衍生的問題,台灣方面一直是透過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或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向港方表達,台方也從未提出超出雙方換文共識外的要求,但始終未獲港方正面回應,香港方面甚至還對台方提出了不合理的限制。因此,基於平等及互惠的原則,「我方須有所作為,以維護國家尊嚴」 。

此前,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香港辦事處代理處長高銘村的工作簽證期效屆滿,準備換簽之際,香港政府要求他簽署「支持『一個中國』切結書」,做為換取其駐港代表簽證延期的條件。

高某拒絕簽署「切結書」,結果簽證無法獲准延期,最終被迫於7月16日離開香港,返回台北。外界認為,這個事件標誌著台港關係在香港實行港版國安法後,台灣當局正面臨著的新挑戰。

而針對此事件,陸委會在回應《德國之聲》的查詢時表示,台灣駐港機構是經過台港政府協商並換文同意設立的,「港方應依雙方協議保障該機構不受任何政治干擾,更不應在雙方同意的範疇外,設置不必要的障礙。」

資料顯示,台灣駐港事務機構2011年從「中華旅行社」更名為「台灣駐香港經濟與文化辦事處」,負責服務在港台人以及台港交流工作。台北辦事處轄下有5個組別,分別為經濟組、服務組、新聞文化組、綜合組與聯絡組。在過去的2年間,台灣當局指派擔任處長的盧長水一直得不到香港方面核發簽證,無法赴港履職,因此由聯絡組組長高銘村兼任代理處長。而在高銘村離港前一天,服務組組長周家瑞、綜合組組長李晉梅已先行離港返台,這兩人的工作簽證也已經到期。

有輿論認為,台灣與香港的關係在香港雨傘運動之後已有降溫,在國安法通過以後,高銘村被拒簽事件標誌著台港關係的新挑戰。

台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7月16日在記者會上曾經提及高銘村離港返台一事,並強調說,台北經濟與文化辦事處香港辦事處是2011年雙方同意成立,希望港方遵守當年溝通成果。

他表示,過去2年台灣當局指派的主任都無法到香港赴任,是因為香港方面增加了額外的政治條件,台灣方面對此不會接受。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