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首案起訴 港男摩托插光復香港旗成被告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7月05日訊】中共6月30日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後,香港警方於7月1日晚對10位港人因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進行拘捕,其中有9人現已交保獲釋,還剩1名姓唐男子未獲保釋。香港西九龍法院於3日下午對姓唐男子開庭聆訊,成為違反港版國安法的首位被告者。另外,有香港律師和媒體對此案開庭受審提出質疑。

香港警方7月3日表示,該名本地23歲姓唐的涉案男子,於7月1日下午3點半,駕駛一輛插著「光復香港」旗幟的摩托車,在駛入灣仔柯布連道時,遭遇警員強行攔截,發生碰撞,該男子與警員均有受傷。

警方還稱,該名姓唐男子因涉嫌瘋狂駕駛和違反香港國安法而被拘捕。

7月3日下午,該案件正式在香港西九龍法院開庭。港媒透露,被告人唐英傑仍然留醫,缺席本次聆訊。目前,法院已正式控告唐英傑違反港版國安法,成為港版國安法在香港實施後的首名被告者。

被告代表律師劉偉聰3日在庭上表示,被告人唐英傑現時仍在香港東區醫院留醫,身體出現多處骨折,腳部尤其嚴重,就連主診醫生也未能告知被告何時可出院。

該案將押後至7月6日或待被告出院更早時間再審,留醫期間,被告暫由香港警方看管。

對此,有媒體提出質疑,港版國安法生效才第4天,首宗控告個案為什麼這麼急著開庭,難道是被告因全身多處骨折,缺席首次聆訊?並且被告案發後,遭警方以瘋狂駕駛及違反國安法罪名拘捕,落案時卻僅控以違反國安法,沒控告危駕等罪。

香港律師黃宇逸認為該指控不合理,認為控方明顯選擇控罪更嚴重的國安法落案,被控人只是插支旗,並沒有邀請或呼籲他人做分裂國家的事,真是很難推論到煽動他人的行為。

黃宇逸還認為,至於被告人駕駛摩托車,何來脅迫到中共當局或香港政府?又何來威嚇公眾以圖實現政治主張?這完全扯不上關連。

另外,港版國安法英文版部份條文,透過該案控罪書被首度曝光,發現其中至少4處有塗改的痕迹。如:「separating the Hong Kong Special Administrative Region from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中「China」一字的位置曾被塗去,並加以手寫更改。為什麼會更改,目前無從知曉。

(記者秦川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