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 加深台灣人厭惡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5月26日訊】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輿論關注,台北市長、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北京此舉會加深台灣人民厭惡中共的程度,北京不應再重蹈反送中運動的覆轍。

柯文哲5月24日在臉書發文稱,「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是我所相信的普世價值,而政治則應該建立在這四大基礎之上。」

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大陸,中共頒布《香港基本法》,並承諾「一國兩制」,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不到23年,中共人大多次對《基本法》進行釋法,做出與香港終審法院截然不同的解釋,直接干預「香港自治權」。

柯文哲表示,如今又傳出中共要在這次人大會議自行制定「香港版國安法」,不但跳過香港的《立法權》,更直接壓迫香港的言論、集會、新聞等自由。

所謂「五十年不變」的承諾顯然已經幻滅,更進一步讓人對中共做出的承諾感到懷疑。柯文哲強調,此舉無疑也會加深台灣人民討厭中共的程度。反送中事件還歷歷在目,北京當局不應重複失敗經驗,再重蹈覆徹。

他表示,中共若強行另訂國安法,恐怕只會像故事「北風與太陽」中的北風一樣,「風愈吹,民心愈冷,逃愈遠」。

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試圖摧毀香港自由和法制,再度點燃港人怒火,也引發國際輿論撻伐。一海之隔的台灣對香港的局勢分外關注。

5月24日,沉寂幾個月的香港人再次走上街頭抗議中共惡法。當晚,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說,「我們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並承諾會持續向港人提供救援與協助。

蔡英文批評中共製定所謂的「港版國安法」,嚴重威脅香港的前途。該法如果實施,香港民主自由及司法獨立的核心價值將受到嚴重侵蝕,所謂「50年不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也瀕臨破產。

當天,國民黨也公開表態,支持香港地區保持有別於大陸地區的民主與自由,早日落實「雙普選」。

「近年來,香港的人權與自由的變動,受到外界諸多關注。」國民黨認為,港府與中共當局應儘快建立與反對群眾的溝通管道,有利於維持香港的安定。

國民黨表示,中共當局對香港自由民主的尊重與保障,以及將另以「國安」為名,立法規範香港地區運作制度的作法,不僅攸關香港未來,同時也影響兩岸關係動向。

國民黨呼籲中共當局不要誤判此事件可能引發的政治與經濟衝擊,並強調,台灣與香港不能相提並論,堅決反對中共提出的所謂台灣「一國兩制」政策。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蔡英文:與港人站在一起,將提供救援與協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