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令難出中南海?習近平連線17萬人開會史無前例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2月25日訊】中共中央週日召開了一場防控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大型電視電話會議,據稱全國範圍內有17萬人參加,習近平在會議上發表了近萬字的講話。有官媒分析稱,採取這種「所有分會場直接聽原聲、見真人」的特殊會議形式,可以「減少中間層級的信息消減和曲解」。海外輿論認為,這種情況恰恰反映出當前習中央依然面臨著「政令難出中南海」的局面。

當地時間2月23日,中共中央在北京召開了一場大型電視電話會議,主旨是「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7人全部出席,並有全國從中央到地方縣市級的幹部以及軍隊的團級幹部,共17萬人參加會議。官媒稱,這是5天內最高層第3次召開涉及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主題的會議。

習近平在這場連綫17萬幹部的視訊會議上發表了長篇講話,重點談到了當前疫情形勢嚴峻複雜,以及「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的問題。新華社刊發了習這次講話的全文,約1萬字。

隨後,中共官媒旗下的新媒體「俠客島」發文分析稱 ,這場電話電視會議從中央到縣、軍隊的團級共有17萬人參加,是中共歷來規模最大的一場電視電話會議。除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出席會議外,中央與疫情防控相關的負責人也參加會議。各省區、市、縣,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及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團級以上單位都設了分會場。當局以特殊的方式召開這樣規模龐大的會議參會至少說明了以下3點:

一是會議內容非常重要;二是會議內容非常緊急;三是會議內容不再以文件傳達的方式層層轉發,而是以電視電話會議的方式,讓「所有分會場直接聽原聲、見真人」,這樣做可以「減少中間層級的信息消減和曲解」,以確保北京當局的政令不會在層層傳達的過程中走樣。

海外輿論認為,這種情況反映出當前習中央依然面臨著「政令難出中南海」的局面。

時政評論人士夏小強23日當天即發表《習近平七常委露面 講話透露重要信息》一文,分析了這場大型電視電話會議透露出的重要信息。其中指出,這次疫情的發展,將會決定中共政權的生死,而「各級黨委和政府大都有『厭戰情緒』、『僥倖心理』、『鬆勁心態』,地方政府表面服從中央領導,其實都在各自為政,處於自保狀態,政令難出中南海。」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這場抗疫大型電視電話會議召開後的第二天,武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於24日上午發布了《關於加強進出武漢市車輛和人員管理的通告(第17號)》,宣布包括「滯留在當地的外地人員」在內的5類人可以按規定出城。

但這份被視為變相局部解封武漢的通告發出不到4小時,就被武漢當局發表聲明宣告無效。武漢官方宣稱,前述通告是市指揮部下設的交通防控組「未經指揮部研究和主要領導同意發布的」,並稱已對相關人員進行了「嚴肅批評處理」。聲明並強調武漢市將「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的思想」,「堅決貫徹總書記習近平關於『外防輸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云云。

武漢疫情防控指揮部朝令夕改的事件發生後,立即引發海外輿論的多方解讀。有人認為,這說明武漢市委一把手等高官被免職後,該市的官場內部溝通出現了問題;也有輿論認為,在武漢疫情仍然十分嚴重的情況下,「交通防控組」這樣的下級部門,竟然擅自發令變相局部解封武漢的政令,險些釀成讓疫情再度外溢甚至引發全國疫情反彈的險情,說明中共官場現在已上下離心,各自為陣。

對此,有時政觀察人士指出,像武漢這種各部門自行其事的情況,其實在全國各地不同程度都存在,以致於習近平擔心因各層級在執行中央決策時「層層消解走樣」而導致這場防疫之戰失敗,最終導致自己被追責,只好採取召開大型電視電話會議的方式,親自部署基層工作。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