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通過香港法案 佩洛西:港人展現非凡勇氣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6日訊】北京時間10月16日早上,美國眾議院一致通過《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 of 2019,下稱《人權法案》)等三項有關香港的法案及決議案。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說,香港人所展現的無比勇氣,與懦弱的香港政府形成了鮮明對比。

承諾加快推動《人權法案》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在法案通過後發言表示,香港人在這4個月以來,向全世界發出令人震驚的訊息,那就是自由、正義和民主的夢想永遠不能被不公義和恐嚇所消滅。

佩洛西說,香港人所展現的無比勇氣,與既懦弱又拒絕尊重法治或遵守「一國兩制」的香港政府形成了鮮明對比。中共政府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香港會實行高度自治及普選,美國也期望香港人能夠實現這些東西;但如今美國必須可惜地斷定,中共已經違背了這一承諾。

佩洛西強調,美國與香港人民團結一致,「如果美國因為商業利益而沒有在中國爭取人權,那麽我們將失去所有道德權威以爭取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人權。」她說:「對於那些在人權問題上打算站於專制政府那一邊的人,我想對你們說,如果一個人得到了全世界,卻失去了靈魂,那對他來說又有什麽好處?」

佩洛西感謝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並重申「我們不會為了金錢,而出賣我們的靈魂和信念」。

除了最矚目的《人權法案》,眾院同日亦通過有關禁止美國向香港警方出售人群管制及防暴設備的《保護香港法案》(Protect Hong Kong Act),以及支持港人示威權的《與香港併肩決議案》(Stand with Hong Kong Resolution)。

《保護香港法案》全名為《限製出口催淚氣體及人群控制技術到香港法案》(Placing Restrictions on Teargas Exports and Crowd Control Technology to Hong Kong Act),要求美國總統在法案生效30天後,禁止特定防禦物資、防禦技術服務及彈藥出口至香港,直到美國總統認證港警過去一年沒有嚴重侵犯人權,且相關侵權疑慮已經過獨立調查,也受香港政府妥善處理。

《與香港併肩決議案》全名是《承認香港與美國雙邊關係、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干預香港事務,以及支持香港人抗議權利決議案》,譴責香港警察以不符國際標準方式,使用武力對付示威者並侵害他們言論及和平集會自由。決議案也譴責香港和中共政府容忍港警使用武力,並將示威運動形容為「暴動」(riots),並誣衊美國政府是政治動盪的幕後黑手。決議案也呼籲美國行政部門確保販售給香港警察的彈藥及人群管制設備,不會被用來鎮壓香港的和平示威活動。

為了加快立法進程,三項法案或決議案都在「擱置規則」(suspension of rules)情況下審議,即法案不存在爭議,獲得至少三分二議員支持,令立法過程進入快速通道,在全院的審議辯論限時40分鐘,內容也不會有新的修訂,並以口頭方式表決。

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數月,由於香港警方對示威者屢次進行強力鎮壓,事件受到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高度關注,加快《人權法案》立法進程,參眾兩院皆在6月推出《人權法案》,分別由共和黨籍眾議員史密斯及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擔任主要提案人。兩院的外交委員會上月25日相繼通過各自法案版本,排期在大會審議。

根據眾院外委會通過的法案版本,美國國務卿每年須評估香港自治情況,並就香港是否仍符合特殊待遇向國會提出認證(certification)。此外,美國總統在法案通過180天內,以及以後每年,要點名並制裁壓制香港基本自由的人,而制裁手段包括凍結資產,以及讓這些人及他們直系親屬無資格取得簽證入境美國,或享受任何「移民與國籍法」(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相關福利,而他們現有的簽證將被撤銷。

參院版本《人權法案》已排期審議。參眾兩院各自通過《人權法案》後,若文本內容有差異,須交兩院協商委員會審議,協商後的文本再經參眾兩院通過,方交總統簽署生效。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