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四十年來最嚴?十一期間多人因言獲罪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9日訊】今年十一前後,中國因言獲罪的案例大量出現。評論人士認為,中共對民間言論的控制已經達到1976年以來最嚴。這有可能使中國大陸朝鮮化,或者激發民間的反感甚至反抗。

十一閱兵「有啥看的」,「不就是走方陣」,「打起來才好看」……9月30號,四川省南充市網民「24K純帥」因為這些微信上的言論,被處以行政拘留7天。同一天,遼寧鞍山網民「俊小哥」在網路社交平臺微信群裡,對十一閱兵流程說了一句粗話,第二天被警方行政拘留15天。

另外,江蘇省宿遷市網友「田園萌肉花坊」在微信朋友圈發布「文明國家把機器人變成軍人,流氓國家則把軍人變成機器人」等言論,被宿遷市警方行政拘留7天。

山東省日照市網友「透漏的天」10月1號發微信說:「一個破國慶整的又是母親又是啥的,你媽過個生日咋沒有見你那麼感慨,祖國沒養你,是你媽養你的。」10月3號他被日照市警察行政拘留10天。

今年是中共建政70週年,在黨媒極力宣傳和美化所謂的成就的同時,民間這些即使稱不上激烈的言詞,也遭到嚴厲封殺。自由亞洲電臺9月30號報導說,「因為談論香港、閱兵問題,而被行政、刑事拘留,被約談的人,全國起碼上萬人。」

評論人士指出,中共對言論的控制已經達到1976年以來最嚴。

紐約城市大學兼任教授滕彪:「中共對言論的控制從1976年之後這四十多年,現在應該是最嚴重的時候。有的地方已經開始有點文革的樣子。那應該是中共在面臨統治危機的時候,倒行逆施,對整個社會加強控制。」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這個就像安徒生童話裡面『皇帝的新裝』。那個皇帝到底是穿衣服還是沒穿衣服,是一個非常簡單的問題。但是在中國這是一個比較忌諱的問題。如果有人說出來真相,肯定會觸犯一種潛規則,會影響到這個政權的洗腦,肯定是這個政權無法容忍的。」

與此形成矛盾的是,今年十一前夕,中共當局將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殺害的張志新褒獎為「最美奮鬥者」之一,引發外界關注。當年在文革中,張志新就是因為反對毛澤東的個人崇拜,反對「大躍進」、質疑文革的正當性,被中共以所謂的「反革命」罪逮捕入獄。在獄中張志新拒絕認罪,受盡精神和肉體上的摧殘,最終遭到殘忍的殺害。

不過,從十一前後民間的言論空間來看,表彰張志新並非是中共當局「廣開言路」的信號。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當年他們殺掉張志新,今天他們獎勵張志新,其實都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這個中共專制暴政極權的政治目標服務,也就是為他們自己的最高利益服務的。」

紐約城市大學兼任教授滕彪表示,四十年來中共並沒有改變,像張志新一樣堅持言論自由的人,今天同樣受到打壓。

滕彪:「今天的張志新可以說就是那些異議人士,維權人士,異議作家。他們很多被坐牢,被判刑,很多被銷聲,這就是今天張志新在中國的命運。」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認為,中共嚴重踐踏百姓的言論自由,可能導致兩個結果。

盛雪:「一、就是中共現在全面的回到五六十年代,讓今天的中國成為現在的朝鮮。那麼另外的一個可能,就是激起越來越多的人的反彈、反感,直至反抗,也就是能夠加速這個暴政的滅亡。」

盛雪指出,在中共的統治下,很多人不自主的成為暴政的縱容者,以為只要不站錯隊,自己就不會受到迫害,但事實上,中共的底線是變換不定的,任何人都可能成為受害者,對惡政的無視,也會使自己陷入更加危險的境地。

採訪/常春、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