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彼矛攻彼盾?黨刊發習近平舊文談廢除終身制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8日訊】習近平8月甘肅考察時「總書記萬歲」口號餘音未絕,中共黨刊日前突然刊登習近平五年前講話,談到廢除領導終身制。這令人聯想起近日黨媒那篇《鄧小平廢除領導職務終身制》,該文曾被指射向習近平的「冷箭」。

9月15日,中共黨刊《求是》雜誌刊登了習近平五年前慶祝中共人大成立六十週年時的大會講話,其主要內容是強調中共政治制度的所謂「優越性」,宣傳照搬他國制度的「危險」。

講話中提到,「評價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國家領導層能否依法有序更替」。在講到執政黨權力「能否得到有效制約和監督」時,習近平稱中共「在解決這些重點問題上都取得了決定性進展」,具體表現包括實行了「領導幹部任期制」,「廢除了實際上存在的領導幹部職務終身制」。

近幾個月來,《求是》已經開啟了每期刊登習近平講話的例行模式。這次引述習本人講話強調「廢除終身制」,是否此刊有意為之,外界尚難確定。不過,在去年當局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之後,「廢除終身制」在某種程度上已成為中共黨內禁忌話題,中共黨刊這次帶頭「犯忌」還是引起了一些關注。

有人分析可能是習近平主動表態不會終身在位,也有人認為是習近平在北戴河遇挫後被迫戰略退卻。不過,也有人由此聯想到中共內部你死我活的權力鬥爭。

8月22日,《人民日報》旗下公號也曾出人意料的發表《鄧小平廢除領導職務終身制》一文,用以紀念鄧小平誕辰115週年。當時,習近平還在甘肅考察未歸。海外媒體紛紛指出,這是黨內反習勢力借題發揮,向習近平射出的「冷箭」。

就在此文發表前兩天,習近平剛剛在高台縣城樓下接受了「總書記萬歲」的歡呼。而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一結束,就從長城的「龍頭」趕到「龍尾」的嘉峪關,沿途還參拜了莫高窟,此行也被指為「稱帝」之旅。

「總書記萬歲」和「廢除終身制」的矛盾聲音,被外界解讀為中共內部鬥爭的表現。習近平日前在黨校接連提到58次「鬥爭」,也被認為除了應對中共內憂外患外,更大的成份是針對內部權鬥。

提及「廢除終身制」的《人民日報》和《求是》,都屬中宣系統管轄。近期黨媒頻頻出現文革式煽動對習近平個人崇拜,以及借力打力諷刺習近平終身制交替登場的現象,引發外界普遍關注。有分析認為這是黨內分裂權鬥的表現,但也有觀察家認為,這是文宣系左手捧起右手摔下的手法,顯示習近平正在失去對大局的掌控。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