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送中「壽終正寢」 中共禁聲為哪般?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0日訊】香港特首林鄭9日宣布,《逃犯條例》的修訂工作完全失敗,草案已「壽終正寢」。外界認為,港府與中共導演的這場送中鬧劇,在港民強烈的反對聲中被迫以「送終」收場,而中共卻對內封鎖消息。究其原因,是懼怕大陸民眾效仿上街遊行,加速中共垮台。

因中共在港府背後強推《逃犯條例》(送中條例),在香港掀起反送中浪潮。自6.9百萬港人大遊行至今,香港已接連舉行5次大規模遊行抗議。香港局勢牽動全球輿論關注,而中共官方和媒體卻罕見保持沉默,僅在7.1衝擊立法會事件後發聲。

然而,不少分析認為,衝擊立法會事件很可能是港府做局,引誘示威者進入立法會,為之後的鎮壓製造藉口。當晚駐守立法會的警方突然撤離,讓示威者無阻力進入。隨後港府將事件定性為「暴力事件」,警方也隨即展開大搜捕。

不過,港府最終選擇退讓,宣布送中條例「壽終正寢」。有分析認為,這與其背後的推手中共不無關聯,眼看香港局勢緊張,中共擔心抗議風暴蔓延至大陸,引起大陸民眾效仿。希望盡快平息事態。

北京獨立時評人士查建國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懼怕民眾上街遊行。「遊行能夠改變政府的既定的一些程序,從這點來說,他們(中共)當然是很緊張的吧,是很害怕的吧。」

香港「中國勞動透視」組織幹事、代表鄒幸彤對新唐人表示,中共很害怕香港「反送中」運動擴散到中國大陸去,所以它嚴禁大陸的網路社交平臺微博、微信,甚至是海外的媒體,傳遞這個消息。

雖然中共封鎖嚴密,但香港反送中風暴仍向大陸持續擴散。大陸社交媒體微信群裡有人對港人通過遊行,和平理性表達訴求取得進展表示羨慕,留言稱「香港百姓厲害!」

目前,香港反送中運動又呈現新趨勢,港人已開始向中國大陸傳遞反送中真相。

7月7日,23萬港人在九龍區舉行「反送中」遊行,出發點是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終點是廣深港高速鐵路西九龍站。這次遊行是由很多普通網民自發發起的,除了重申「五大訴求」,更主要的是希望向被中共嚴密封鎖消息的大陸遊客傳遞反送中真相,表達港人和平訴求。

當天,香港組織「社會主義行動」 印製了5,000份傳單,希望派給港人和大陸遊客。28歲的成員Jaco說:大家同樣面對專制,世界上所有革命都需要蔓延到全國一起抗爭,希望香港的星星之火可蔓延到大陸,大家一齊對抗中共。

九龍大遊行後,接下來將是「7.14沙田遊行」。香港北區、將軍澳以及港島部分地區,也有意近期舉辦類似遊行,希望這種公民抗爭能保持運動溫度,保持議題關注度,讓反送中「遍地開花」。

與此同時,香港抗議人士8日開始計劃新的抗議活動,名為「全民撳錢,中銀送中」,他們呼籲香港民眾週六(13日)從香港中國銀行大量提款。幫中銀做「壓力測試」,並通過網路即時通訊微信,呼籲中國國內民眾相挺。

中銀香港的前身為中國國有銀行「中國銀行」香港分行,由12家中國銀行的附屬銀行與機構重組合併而成,也是香港3家發行港幣的銀行之一。

台灣《自由時報》引述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巴斯的分析指稱,僅需4%至5%的港人擠兌銀行,即可摧毀香港金融體系。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香港反送中「遍地開花」港媒:林鄭三度錯失拆彈時機

相關鏈接:【禁聞】不撤不退 港人新抗爭活動:中銀提款

相關鏈接:香港學生自印反送中傳單:希望星星之火蔓延大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