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罕見曝光美中談判細節 白開水成共同點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3月09日訊】中共兩會期間美中貿易戰成焦點,9日中共人大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中共商務部長王受文罕見曝光了美中談判的一個細節。他披露,美中團隊在上次華盛頓的「加時談判」期間,沒有喝咖啡,也沒有喝茶,喝的都是白開水。

3月9日上午,中共人大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中共商務部部長鐘山、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其中,中共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被問到對美中貿易談判下一步的看法,以及能否在近期內達成協議時,他罕見的曝光美中談判的一個細節。

王受文提到在上次美國華盛頓的「加時談判」期間,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的午餐是從外面買來的盒飯。劉鶴吃的是牛肉漢堡,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吃的是茄子、雞丁。

他說,「在整個磋商過程中,有咖啡、有茶,但是他們兩位沒有喝咖啡、沒有喝茶,喝的都是白開水,這就是要找共同點。整個周末都在磋商,包括現在雙方經貿團隊都在夜以繼日地溝通,在磋商文本。」

分析認為,或因雙方談判內容爭議太多,白開水似乎代表淡然無味,毫無內涵。

圖為1月9日美國代表團離開北京的酒店前往談判會場。(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美中貿易談判 雙方各有盤算

去年7月美中貿易戰爆發,美方向中共施壓,希望解決長期以來,中共在國家主導工業補貼、強制技術轉讓、市場准入和知識產權方面的不公平做法。

同年12月的川習會上,雙方達成90天的停火協議,川普政府把提高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徵收25%關稅的時間延到3月2日零時。

去年12月至今,美中雙方已經進行4輪談判。目前美中貿易談判逼近衝刺期。劉鶴2月下旬赴華盛頓進行美中貿易停火90天的最後磋商。

據悉,中美雙方從2月19日開始先舉行副部長級會談,高級別磋商則從2月21日開始,美方由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領銜,財政部長姆努欽、商務部長羅斯等人一起,與以劉鶴為首的中方代表團進行談判。

2月24日,川普總統表示,美中在華盛頓談判有「實質進展」,決定推遲對這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關稅,如有「更好的進展」,計劃在佛州海湖莊園舉行川習會,達成最終協議。

3月5日,美國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公告,仍將繼續維持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10%關稅,「直到另行通知為止」。

兩位知情人士向《紐約時報》透露,3月15日中共兩會結束後,美中貿易談判官員將在北京進行另一輪會談。

據了解,美方堅持如果在協議生效後中方違反承諾,美國將保留對中國商品提高關稅的權利,而且北京不能報復或者向世貿組織(WTO)提出控訴,部分北京官員認為這項安排可能侵犯中共主權。

另外,雙方對有關強制技術轉讓議題仍存在分歧,美方質疑中方是否真能做到徹底取消這個做法。

川普3月6日在白宮向媒體記者預示,與中方的談判「要麼會是一個好的交易,要麼就是無法達成協議」,但是「我認為進展得非常順利」。

3月7日,媒體記者在白宮再次問川普總統美中談判時,川普僅簡單回答:「往前推進,取得非常好的進展」。

中共兩會後,美中或在北京再進行一輪談判。對於美中貿易談判,外界認為雙方各有盤算。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