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顏色革命草木皆兵?陸網友轉評委內瑞拉文章遭處罰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2月12日訊】中共嚴密監控網上言論,目前已延伸到國外的社交網站「推特」。過年期間,一名西安網友在推特上轉發有關委內瑞拉的消息,被當地警方傳喚後,罰款500元。有評論人士認為,這是中共害怕中國民眾從委內瑞拉政變中得到啟發,因此嚴控相關信息,以防「顏色革命」。

陝西網友趙衛東註冊推特賬號已有5年。過年前,他因在推特上轉發一條海外網友發布的消息,於1月29日遭到西安市公安局閻良分局勝利路派出所的傳喚。

當地公安的處罰決定書顯示,1月20日,趙衛東因使用其推特帳號@ctm10001轉發《委內瑞拉如何從世界上最富有的民主國家變成極權社會主義國家》的推文,「觸犯」了「中共治安管理處罰法」,被罰款500元人民幣。

派出所給出交款的限期為15天,逾期不交,每日按罰款數額的百分之三加處罰款。落款日期為2019年01月29日。

 

圖說1:中共嚴密監控網上言論,目前已延伸到國外的社交網站「推特」。1月底,一西安網友在推特上轉發有關委內瑞拉的消息,被當地警方傳喚後,罰款500元。(推特截圖)

圖說2:西安網友趙衛東,1月20日因轉發委內瑞拉消息,被當地警方傳喚及罰款。(「秀才江湖」推特)

經追查,趙衛東所轉發的推文內容,是由一位署名為「北美吹哥」的推友於1月20日發出。推文援引2017年9月一名外媒記者的英文評論文章稱,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上台後,「修改憲法!嚴控媒體,關押所有異議份子,屠殺示威者!引進中共邪惡體制和監視系統,由中興公司負責安裝和監視內瑞拉人民。制造電子ID跟蹤卡,美其名曰祖國卡! 效仿中共大量印鈔!」

上述消息經由網絡人士吳斌(即「秀才江湖」)爆光後,引發大陸網民關注。

中共嚴控網絡 更顯其心虛 

吳斌對自由亞洲電台透露,他在西安得知趙衛東的遭遇後,發出了處罰文件圖片,試圖為趙衛東討公道。但沒想到的是,當地國保2月10日再次威脅趙衛東立即聯繫他,刪除推特上的相關處罰文件。

吳斌考慮到友人安全,已將相關內容刪除。他表示,(國保的行為)很荒唐,不僅批評國內要受到處罰,批評國外的都要受到處罰。他感慨「身在這個國家一點言論自由都沒有,一點安全感都沒有」。

也有很多網友認為,中共全面封殺批評委內瑞拉政變的相關信息,是出於對「顏色革命」的恐懼。

中共清理推特的行動從去年11月開始,很多網友因此遭到傳喚或拘留,其中不少異見人士和專家學者被迫關閉推特帳號。

北京維權人士張先生表示,自己的推特號已經被封掉兩個了。他說:「共產黨手伸這麼長,它推特也要封掉的,共產黨現在無孔不入啊。」

也有維權人士認為,中共嚴密監控網絡,草木皆兵,這恰恰證實中共非常害怕民眾翻牆看到真實的訊息。

10萬民眾上街支持推翻馬杜羅暴政 

委內瑞拉在獨裁者馬杜羅(Nicolas Maduro)統治下造成國內經濟崩潰,數百萬國民逃往鄰國尋求生機。1月23日發生政變,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宣布就職臨時總統,其職位相繼獲得了美國、加拿大、哥倫比亞、巴拉圭、巴西、智利和祕魯等國家的承認。

與此同時,委內瑞拉的首都加拉加斯(Caracas)有超過10萬民眾走上街頭,支持瓜伊多推翻馬杜羅政權,現場一度爆發警民衝突。

但很快形勢發生逆轉,面對排山倒海的抗議人群,現場鎮壓的政府軍反而撤離,並公開聲明站在人民這一邊。委內瑞拉要「變天」,事件引發大陸民眾的熱議,以及中共當局的恐懼。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