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無果子彈上膛?美代表不發聲明直奔機場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05日訊】週五(5月4日),美中代表在談判桌上激烈交鋒,但最終無果而終。雙方既未達成任何協議,也未商定下次會談的時間。貿易戰或懸而未決,或已子彈上膛、蓄勢待發。

當地時間週五下午,美中高級貿易代表團在北京的談判以失敗告終。

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5 月4日報導,包括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在內的美方談判代表團,在會談結束後立即前往機場,且未發表任何聲明。

談判中,美國代表遞上一張寫有美方具體要求的目錄,其中包括中共在未來2年內削減20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以及要求中共停止由政府資助高科技產業、從而打破國際公平競爭的發展計劃等。

中國大陸的社交媒體轉發了這份目錄的具體內容,一位不具名的接近談判的人士也予以了證實。這些要求表明,在經歷兩天的會談之後,雙方的立場都變得更加強硬。

美方提出的要求顯示,川普政府沒有打算讓步,儘管此前幾天中共已故意向西方媒體放風,稱中方會前進行的調解已經結束。

美方代表團在談判結束後,徑直離開會談所在地釣魚台國賓館回國,這表明,雙方解決貿易衝突的進展甚微。

中共對美國上個月對中興集團(ZTE)的懲罰提出異議,而且,可能是由於受該事件刺激,中共極力堅持發展自己的高科技產業。

美方在談判中重申川普政府要求中共停止《中國製造2025》計劃、即以政府補貼3000億美元支持國內產業的形式威脅行業的國際公平競爭。但中共把這一計劃視為提升其經濟和軍事力量的要素,反對任何限制這一計劃的措施。

美方表示,美國出於國家安全考慮將對中方在美投資施加新的限制,希望中共不要對此採取報復措施。同時也希望中共減少自身的投資限制。

美方還要求中方削減2/3的進口稅,以平衡雙方的關稅水平。儘管中共製造業的年出口量已相當於美德兩國之和,但它仍宣稱自己是發展中國家,從而得以保持高關稅。

儘管本週沒有達成貿易協議、而且也沒有商定未來會談的日期,但是,並不排除下個月中方人員赴美談判的可能性,甚至,中共副主席王岐山也有可能出席談判。

《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4日報導,其看到了美中雙方各自的要求,其中美方的要求如下:

1、中方必須在未來2年內減少20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

2、中方必須立即停止依照《中國製造2025》計劃發送扭曲市場的政府補貼及其它類型的政府支持。

而且,中方必須採取即時的、可驗證的步驟,停止政府資助的盜竊網絡知識產權和窺探機密信息的行動。

3、美方將限制中方在敏感的技術領域和對美國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領域進行投資,中方對此不予挑戰。

4、中方須給予美國投資者公平的、非歧視性的市場准入,並在7月1日前更新和改善被列入黑名單的外國投資者。

5、中方應降低非關鍵領域的所有產品的關稅,認可美國對受益於《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中方產品徵收關稅。

6、中方應以特定的方式改善市場准入,給予美國農產品公平待遇。

7、兩國將審查目標的實施情況。中國要撤銷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投訴,該投訴指,中共被指定為非市場經濟體制。

中方也提出了9項要求,但多數是針對美方事前即已告知的要求給予回复的,包括要求美國停止針對中共侵犯知識產權實施的「301調查」、取消對中方產品徵收25%的進口關稅、取消對華高科技產品出口、恢復購買熟食家禽、開放民用航空安全設備市場、允許中方企業參與美國基礎設施項目而不購買當地產品、允許中方保險公司在美建立分支機構等。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