逮住了! 美情報機構發現六艘中國船暗助朝鮮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早前警告中共,向朝鮮走私石油「被逮個正著」。近日,美國情報機構發現六艘中國船隻暗中支援朝鮮,違反聯合國對朝鮮政權的制裁。

據《華爾街日報》18日報導,美國官員稱,他們收集的衛星照片等情報提供了詳盡證據,表明至少有六艘由中國所有或運營的貨船違反了聯合國對朝鮮制裁決議,暗中為朝鮮運送貨物。

美國收集的相關情報,識別了這些船隻的名稱,並且追蹤到它們行蹤。發現這些船隻要麼進入朝鮮港口,將非法貨物運至俄羅斯和越南,要麼在海上將貨物轉船,相關證據已經提交給聯合國制裁委員會。

證據顯示,這些船隻還採取諸多手段,試圖掩蓋其違反聯合國對朝制裁規定的事實。如一些船隻通過關閉顯示船位的自動識別系統來掩蓋其位置。

《華爾街日報》通過查詢公司記錄和航運數據庫,確定這六艘船隻是在香港註冊的中國公司的旗下船隻,股東是中國籍人士,並使用中國大陸的地址。

從美國官員分享給聯合國的情報、照片和地圖可以看出,中國船隻多次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有關禁止朝鮮出口煤炭的決議,並且多次以船對船的方式把成品油轉運到朝鮮。

2017年12月,美國要求聯合國制裁委員會正式認定這六艘船隻違反了聯合國制裁決議。若正式確定這些船隻違反制裁決議,聯合國所有成員國都必須禁止這些船隻入港。

但中方抵制了該請求,只允許將與中國公司沒有明顯關聯的另外四艘船列入黑名單。

一些美國官員認為,中方這樣做是為避免發生與中國有關係的船隻,被發現違反制裁這樣的尷尬事件。

聯合國去年8月份禁止朝鮮出口煤炭、鐵礦石、鉛和海產品,估計這些商品每年為朝鮮帶來10億美元的硬通貨。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也公開多次呼籲中國一起向朝鮮施壓,結束朝鮮核計劃。

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去年投票支持一系列制裁決議,以此來懲罰朝鮮測試核武器及導彈試射行為。

對美方情報機構的發現,中共外交部回應稱,北京一直全面遵守聯合國決議,但沒有回答有關這六艘船的具體問題。

韓國《朝鮮日報》報導,韓國政府當局和美軍消息人士透露,僅自去年10月至12月底,在黃海公海上,美國偵察衞星,就已經接連捕捉到30多次,朝鮮和中國大型船隻走私油類等貨物的現場。美國甚至查出了這些船隻的名字。

美國總統川普曾在Twitter上表示,中共被「當場逮個正著」,「對中方容許石油進入朝鮮感到非常失望」,並警告說,「若這事繼續發生,將永遠不會有友善解決朝鮮問題的方案!」

川普沒有提供「當場逮個正著」的具體細節。川普話音剛落,韓國就通報扣押了一艘向朝鮮運送石油的香港船隻。該油輪涉嫌違反安理會對朝鮮的制裁決議,在東海公海秘密向一艘朝鮮船隻供應多達600噸精鍊石油。

《香港01》報導,該船隻由一間香港空殼公司「方向永嘉」持有,董事和股東是一名叫龔銳強的廣州人。龔在香港和大陸持有多家船務公司。報導翻查多份聯合國報告,發現多間香港公司協助朝鮮,當中疑有中共央企參與其中,令朝鮮可繞過國際禁運、賺取外匯。

韓聯社報導指,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委員會可能基於此前通過的對朝決議,討論通過共享情報等手段應對中朝海上走私的亂象。

(記者李蕓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