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石河子要求上交護照 民批沒道理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10月21日訊】新疆石河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要求市民在年底前上交護照,進行年審後收歸公安局保管,並警告如若不交,產生的不准出境等一切後果自負。上交護照的要求引發市民不滿,紛紛批評做法沒道理 。

石河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19號在其官方微博上發表公告,要求市民把自己的護照交到戶口所在地派出所,或石河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進行年審。年審後申請人所持有的有效護照,全部收歸公安局保管。目前該公告已經從微博刪除。

《新唐人》記者20號致電石河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和新疆公安廳,電話都沒人接聽。

石河子市老街派出所警察:「是要交護照,就從現在到年底,護照不交,限制出境,你以後就出不了國了,公安廳規定的,你可以諮詢一下公安廳。」

有網友稱:「過分了,才放開護照多久,之前去社區開個證明多難,跑一次根本辦不成。這樣沒有重點的全市修碉堡炮樓,收護照製造恐怖是趕漢族人遷往內地的節奏。制定政策不需要人大批准,不需要調查民意嗎?」

天津獨立參選人王忠祥表示,他是異議人士出國受到限制,不過他支持公職人員上交護照可防範貪官外逃,但認為沒必要讓老百姓上交護照。

天津獨立參選人王忠祥:「這種做法本身沒道理,也很不明智,有這個檢驗的設備,到那兒就核查,限制出境,電子系統啊過關的手續,那都很嚴密的,你用不著把護照都收回來。」

官方資料顯示,石河子市有效護照5萬餘本。新疆伊犁今年6份月要求申請護照須同時採集DNA血液樣本,同樣引發爭議。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