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泉:這麼沒文化怎麼敢寫文章

Facebook

本來下定決心今天不寫文章,可有人偏偏在群里轉發了四川省網路作協主席的宏文,結果忍不住又坐到了電腦前。

人沒文化沒啥大不了,但沒文化裝有文化就討嫌了。總不能為了「不辜負這個時代」就胡說八道吧?他的文章現在就高掛在博客中國頭條,難道真以為博客中國網的讀者都是文盲?

「如果中國的石油公司,改成美國那樣,根本解決不了中國油價高的問題,只能更貴。而唯一的辦法就只能是中國奮起直追,通過一帶一路建設以及人民幣國際化的戰略發展,逐步取代被美國獨家壟斷的海上貿易管道,逐步終結美元霸權的現狀。」

你讀讀,這「主席」都說什麼呀?美國啥時候壟斷海上貿易通道了?你解釋一下中國海軍印度洋護航是怎麼回事?巴拿馬運河,蘇伊士運河,博施普魯士海峽,直布羅陀海峽,麻六甲海峽,不讓哪國的輪船通過?

「逐步終結美元霸權」,好大的口氣!美元作為世界貿易結算貨幣,是二戰以後形成的,被世界人民公認的,不是你「主席」說了算的。

「中國石油公司改成美國那樣解決不了高油價」,誰說的?美國石油是國家壟斷嗎?美國在低價位的時候高價購買俄羅斯石油天然氣了嗎?美國的燃油稅和中國是一樣的嗎?你忽悠傻子是吧?

「唯一的辦法就只能是中國奮起直追,通過一帶一路建設以及人民幣國際化的戰略發展,逐步取代被美國獨家壟斷的海上貿易管道,逐步終結美元霸權的現狀。」你這麼說就是一帶一路弄成了,人民幣就可以「取代」「終結」美元霸權了,油價就可以下降。然後呢?人民幣可以隨便欺負美元歐元日元盧布希么的。告訴「主席」,你如果有這想法,人民幣永遠別想成為世界貨幣!

「影響一個國家匯率的原因是很多的,但主要是和生產力和綜合實力有關……人民幣對美元就一路貶值,這種貶值是超越了正常的經濟範疇,屬於政治戰略。」

我的「主席」先生,能不能講點兒邏輯?匯率既然屬於政治戰略,還與生產力和綜合實力有啥關係?照你的說法,美國那麼牛逼,匯率完全可以直接分配,根本用不著在交易所的大板上畫曲線。換句話說,全世界的財富美國想摟多少就摟多少。

「改革開放以後,中美之間的貨幣匯率就坐了火箭。有一段時間甚至死死咬住1:8這個關口。這一下,美國人就笑死了啊。為什麼呢?因為這等於平均每個美國人的資產都提升了好幾倍。」

「主席」大人,你講不講一個事實?40年來美國的平均物價只上漲百分之十幾,中國的平均物價上漲幾十倍,如果匯率不變,你比搶銀行還划算呀?2002年人民幣的流動性是12萬億,2012年是120萬億,現在有多少不得而知,如果人民幣的匯率不變,中國人不用勞動了,直接印鈔票就行。可是天底下有這樣的好事嗎?

「當初中國為什麼要自貶匯率去成全美國的繁榮呢?這裡就涉及到當時美蘇爭霸的大背景了。」

你懂不懂啊?美元是錢,歐元也是錢,人民幣也是錢,誰的錢都寶貝。但是他們之間的匯率如何,不是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你開篇不也說么,與生產力和綜合實力有關。錢值不值錢,就是要看貨幣發行國(組織)的經濟實力如何。你經濟總量減少,你生產率下降,貨幣就相應貶值。前幾年中國經濟向好,人民幣對美元從8比1上升到6比1,這和美蘇爭霸有啥關係?現在人民幣對美元下降到7比1,又與美蘇爭霸有啥關係?

「主席」先生,通讀你的文章,覺得你還不如張鐵生,張鐵生交白捲起碼人是誠實的。你寫了一大篇假金融,連人都賠進去了。

「假設美國人濫印了5倍的美元,本來1美金的雞蛋,現在應該是5美金才對,是吧?但這時中國人出現了,並宣布自己就是樂意用1美金來長期出售自己的雞蛋。」

「主席大人」,中國人的鼻孔還出氣不?中國人是用腳跟思考的嗎?你如此埋汰同胞,我直接懷疑你的身份了!

走勒,去廣場練一會兒。最怕人說「只有文盲才跟文盲較勁」。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