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核峰會結束 王毅緊急訪緬會見昂山素季引關注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4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報導)北京時間4月4日晚,中共央視發布消息,應緬甸聯邦共和國外交部長昂山素季邀請,中共外長王毅將於4月5日至6日對緬甸進行正式訪問。2日剛剛陪同習近平完成第四屆核峰會,王毅如此倉促行程引起外界關注。

外界對王毅的此次行程安排用緊張兩個字形容,因為官方4日通報,5日馬上進行外訪,這種安排實屬罕見。有觀察發現,中共外交部官網都沒有來得及通報這一安排。

此前的3月28日至4月1日,習近平對捷克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第四屆核安全峰會。行程結束之際,王毅曾向記者介紹隨訪相關情況,但並未透露將對緬甸進行訪問的任何消息。

緬甸議會於3月15日結束了總統人選投票,昂山素季親信、民盟推舉的總統人選吳廷覺當選緬甸總統。當天,中共外交部公開向緬甸新總統吳廷覺表示祝賀,並表示北京當局「期待著與緬新政府加強合作」。

對緬甸走向民主體制的巨變,北京方面罕見表現出較為積極的態度,這個信號引起海外輿論的關注。

3月30日,緬甸新政府集體宣誓就職,昂山素季同時擔任外交部、總統府部、教育部、電力和能源部4個部的部長。對於昂山素季當選緬甸外長,王毅在當日的賀電中說:「中方願同緬方密切配合,為推進中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作出不懈努力。」

此次王毅受邀緊急出訪,與昂山素季就新的對華政策進行會談被認為可能是主要內容。

2015年6月10日,被譽為「民主鬥士」的昂山素季應習近平邀請,首次對中國大陸進行訪問。被認為習近平對昂山素季在大選中的前景看好,主動對民主緬甸釋出信號。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