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18大人事格局已打亂 習近平將親定接班人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1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慧心報導)已經結束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外界一致認為,習近平當局已經在為下屆人事安排未雨綢繆,悄悄備戰。港媒分析,習近平在十八大一結束,隨即開始反腐打虎,拉下眾多高層江系官員,已打亂了十八大人事格局。習近平現在掌控了安排下屆人事的大權,包括他自己的接班人。

五中全會雖然在10月29日已經結束,但全會前夕,流出不少關於十九大的人事安排布局。傳聞稱,習近平現在就已經開始大打人事卡位戰。

香港東網11月8日刊發的署名評論文章指,距離十九大還有兩年,但現在輿論就已經討論人事安排,提前了2年,實屬罕見。評論同時也認為,五中全會不會有太明顯的人事博弈指向。

評論說,兩年中會有很多變化,還有哪些大老虎會被拿下,現在還是未知數。所以,在十九大召開之前一年左右的人事變動、誰下誰上,才最能顯示未來人事格局的走向。

文章認為,現在中國的政局與以往不同。從十八大閉幕後,習李王隨即發起的反腐打虎運動,已經打下了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郭伯雄四隻江系副國級巨虎,百多名省部級高官被拿下,軍隊中還有數十名高級將領被查處。同時,中央、地方、軍隊高官也在密集更換,調動。文章認為,十八大形成的人事格局已被習近平打亂。

另有港媒近日分析,習近平當時把十八大接班分成兩個步驟:第一步是先接下中共總書記、軍委主席職位,實現〝法統〞上的第一把手;第二步就是大刀闊斧地推行中共黨內反腐整風,將周永康的石油系、四川幫、秘書黨和令計劃的團派,以及徐才厚、郭伯雄軍中馬仔等從嚴查辦,把他們的代表人物清除出中共中央委員會。

實際上,在下屆的人事安排中,現任七名政治局常委中,除習近平和李克強為50後外,其餘5個常委按照年齡規定都不能留任。不過,王岐山屢屢被傳說,因為反腐需要,將被留任。此外,政治局委員也有逾半數退下,各地方大吏、中央部委首長也有數以百計之人或退下,或出現職務調動。此外,中央軍委也要大換班。

東網的文章認為,中共沿襲下來的「隔代指定」接班人,習近平會改變這個格局,即他將親自指定接班人。

儘管五中全會上,官方並沒有透露人事變動的消息。但外界猜測,這次五中全會或將確定下屆中共政治局常委人選,江派三常委屆時將下台。北京方面熱傳一份備選常委名單,指出栗戰書、胡春華、孫政才、李源潮和汪洋最有可能遞補「入常」。

不過,外界觀察,已經陷入危機重重中共,離滅亡的距離並不遙遠了。

大紀元近日刊發的特稿指出,中華民族到了一個轉折的關頭。中共百年的蹂躪、羞辱和毀壞,讓中華民族處於深深的危機中。中國時局正發生著前所未有的演變。

特稿表示,習近平以其現在的特殊位置,有著近水樓台的優勢,如能順天而行,拋棄中共,挽救民族危機,將可名垂青史,可能將成為民選的第一人總統。逮捕江澤民是走出困境的第一步,而習近平在拋棄中共之後,也必將迎來之後民族的真正的復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