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爆炸後 天津官場將要大地震 黃興國不妙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8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8.12天津大爆炸後,各界對其中的官商勾結質疑愈演愈烈,,中共天津官場前任和現任官員成為聚焦對像。在習近平、李克強「一查到底」的批示下,有分析認為,中共天津市一把手黃興國官位難保。另外,還可能有更高級別的官員涉及其中。

8月19日,中共天津市長兼市委書記黃興國首次出席新聞發布會並道歉,公開承認天津大爆炸的發生自己富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天津大爆炸後,習近平作出問責命令,要求「切實做到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失職追責」,香港東網刊文分析,中共天津地方黨委書記、行政長官將被問責、究責。

巧的是,本次發生大爆炸的天津,黃興國正處在「黨政一把手、一肩挑」的狀態,因此,文章推斷,如果真要問責,黃興國被認為是「橫豎跑不掉」;另外他在天津當了好幾年的常務副市長、市長,就算不搞「黨政同責」,他也是在責難逃。

在黃興國出面道歉的前一天,也就是8月18日,中共國家安全監督管理局局長楊棟樑突然被宣布落馬,從履歷看,楊棟樑正是從中共天津副市長任上得以提拔的官員。

8月19日,海外網公眾號「俠客島」針對楊棟樑的落馬,發表文章說,「這位天津老領導的猝然落馬,對天津官場無疑是個極大的震懾。」

署名墨嵐的文章,對楊棟樑的突然落馬也評價說,中紀委「出其不意」,天津官場逢暴風前夜。文章分析,這兩天關於肇事私企瑞海國際的消息不絕於耳,其幕後主力被指能量巨大,諸多瑞海紅頂股東和糾雜的政商關係逐漸浮出水面,習近平李克強下了徹查的決心,天津官場似乎要迎來一場地震。

天津本次大爆炸之後,中共高層還破天荒出動了最高檢。8月18日,中共最高檢案件信息公開網消息稱,日前中共天津市濱海新區兩名廳級官員被立案偵查。一個是,中共天津市濱海新區臨港經濟區管委會副巡視員、辦公室主任石力,涉嫌濫用職權、受賄犯罪被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另一個是中共天津市濱海新區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局原黨組書記、副局長彭博,涉嫌受賄犯罪被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二人的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分析人士懷疑與本次天津爆炸責任相關。

另外被關注的官員還有現任中共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的何立峰。香港東網刊文指出,何立峰曾擔任中共天津濱海新區區委書記多年,而發生爆炸的瑞海物流公司就是在其任上成立並入駐的。如果問責追溯以往,何立峰也可能被處分。

另外,2位前任天津市委書記孫春蘭和張高麗也同樣受到關注。孫春蘭2012年11月21日接替張高麗兼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至2014年12月進入中共中央統戰部,就在天津大爆炸舉世矚目之際,8月17日陸媒披露,孫春蘭被選為中華海外聯誼會會長,是福是禍令外界質疑。

而張高麗自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一直擔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本次天津大爆炸之後,肇事私企瑞海國家的背景後台,張高麗被海外輿論為重要嫌疑。

有評論稱,大量的監管空白以及政企合謀的權力尋租現象,恰恰是此次天津港爆炸事故之後,中紀委要進行徹查的對象,瑞海幕後的隱形操盤手和以權謀私的官員,需要為此次事故擔責。中共天津官場進一步會如何變化,各界拭目而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