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之星」傾覆三大謎團待解 天災還是人禍?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6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北京時間6月1日夜間在中國湖北省監利縣長江水域發生的遊輪傾覆事故,承載的456人中,目前只有14人生還。巨輪傾覆的主要原因到底是什麼?是天,是船,還是人?三大謎團仍難解開。

6月2日,署名程怡的文章,從三方面分析「東方之星」旅遊客船翻沉事件存在的謎團。

一:天

對於天氣方面,作者提問「龍捲風是否來過這船上?」

中共《湖北日報》最先援引中共長江海事局有關負責人的表述稱,中共國務院把這次事故定性為「因大風大雨造成的『東方之星』沉船事件」,為事故披上一層天災的外衣。

但其後,中共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司長張祖強在發布會上表示:對於沉船事故,仍不確定發生了龍捲風,但可以肯定發生了強對流天氣。稱是否出現龍捲風還需考察分析。

幾個小時後,《湖北日報》進行了公開道歉,稱此前發布的《國務院表示事故為「因大風大雨造成的沉船事件」》源於一次內部會上專家的階段性分析,不準確、不權威。

但蹊蹺的是,即便消息有這樣的反轉,最終結果並沒有逆轉。6月2日18時,中共氣象局稱,經綜合分析,湖北長江沉船江段發生了12級以上龍捲風。

二:船

拋開天氣方面龍捲風因素,輪船本身是否存在問題,也被越來越多質疑。多次改裝致輪船重心不穩被認為是重點問題。

一名航運研究人士表示,「從目前的情況看,沉船不會僅僅是因為龍捲風的因素,船體有問題的可能性很大。」

據相關部門介紹,東方之星於1994年建造,屬於使用15年以上的客船,中間曾進行翻修,但尚未到達30年的客船強制報廢年限。

航運專家稱,「遊輪改裝往往會改上面的房間,一般上面是豪華房,在改裝中上面加了太多東西之後,往往會造成船的重心提高。」

陸媒《財新網》引述業內知情人士的分析,東方之星號由重慶長航東風船舶工業公司的東風船廠設計並建造,其設計母型是長江船舶設計院設計的系列豪華遊輪。但該船出廠後曾多次改裝中,沒有找原先設計船舶的東風設計所,而是找了不知名的設計班子。

輪船上層建築的防火分隔和客艙布置均發生較大變化,吃水由此前的2米變為2.2米。據該人士了解,該船的某些結構在改裝後已經超標。

有海事專家指出,該船只有內陸船的通病——「頭重腳輕」,一旦遇極端風浪很難全身而退。專家認為,「東方之星」號客輪水面以上的高度約10米,水下深度約3米,相比於見慣風浪的海輪,船體受風面大,吃水淺,一旦遭遇巨風巨浪,非常容易發生傾覆。

三:人

船長冒雨任性前行成為最受爭議的人為因素。遊輪的船長和輪機長都得到獲救,但全被警方控制。

中共《光明網》分析,「按照常識,輪機長的崗位位於輪船相對最難逃生的位置,尤其是在突如其來的意外發生時,輪機長和輪機工的逃生機率低之又低」;如果媒體報導的輪機長逃生的消息為實,這就說明當時的情況為或者輪機長不在崗位,或者輪機長有充足的時間從船體相對難以逃生的部位中成功逃生。

問題是,如果是前者,那麼,為什麼在天氣如此惡劣的情況下,輪機長竟然不值崗,是對此種天氣和水況見慣不驚,還是因熟視而疏忽?而如果是後者,那麼,則說明船體在傾覆當時,尚有時間進行必要的自救來減少事故的嚴重程度。

但最需要考慮的問題是,在風大、雨大、能見度低的情況下,為什麼「東方之星」沒有選擇靠岸拋錨而是繼續前行。

視頻監控顯示,沉船事故發生在6月1號21時52分36秒。長江海事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東方之星」大型豪華游輪突遇龍捲風,在一兩分鐘之內傾覆倒扣在水中,當時船上大多數人都準備休息,因此,事故發生時該船沒有向外發出任何求救信號。

的確,「東方之星」沉船時並沒有發出求救信號,向外界通報沉船的是另一艘化工船的船長。22時左右,危險品運輸船銅工化666船員致電水域援救部門,稱該船在岳陽市華容縣洪山天字一號碼頭北岸因暴雨拋錨時,看見兩個人離該船20米處往下漂,因雨太大無法施救便報警。後經核實,銅工化666船員看到的兩人即為「東方之星」生還人員。

銅工化666是一艘運輸危險品的船隻,6月1日從湖北枝城卸完貨空船返回銅陵。船長李永軍透露了事故發生前後,湖北監利水域附近的航行狀況。「當時雨大的不得了,我估計至少7級風,江面上能見度很差,就像下霧一樣,雷達被雨干擾了都掃不到東西。」

大約21點10分,銅工化666順流而下,與逆流而上的「東方之星」交匯。這也是東方之星出事前最後一次被外界所看到。

目前有各方人士質疑,如果氣象預報獲知當地有惡劣天氣,為何仍然允許「東方之星」出航?船長在明知航行條件惡劣的情況下,為何繼續「任性」前行?沉船事故發生,為什麼船長和輪機長能夠生還?

沉船事件的原因到底在於天?在於船?還是在於人?問題的答案恐怕要等到事故全面調查結束後,中共當局拿出翔實可信的證據後,才可能讓民眾相信給出的答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