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大米遍布中國 環境污染是禍根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4月02日訊】日前,大陸再次被披露,由於水土遭到嚴重的重金屬污染,導致中國大陸全國範圍內土壤的鎘含量普遍增加,並進一步導致大範圍內的稻米含鎘含量超標,嚴重危害公眾健康。

4月1日,香港《東方日報》報導說,根據中國環境保護部和國土資源部公布的數據,中國大陸土壤中鎘的含量在全國範圍內普遍增加,在西南地區和沿海地區增幅超過50%,在華北、東北和西部地區增加10-40%。而致癌的鎘大米已遍布中國大陸各地。

報導稱,大陸耕種土地面積有百分之十以上已受重金屬污染,每年受到重金屬污染的糧食高達1200萬噸。也就是說,中國人每10頓飯就有機會吃上一頓毒米飯。不客氣地說,賣這些毒大米給國人,相當於是對中國人的一次慢性大屠殺。

自古就有「九州糧倉」之美譽的湖南省,近年稻米產量佔全國產量的約60%。而湖南省也是中國非鐵金屬產量最高的省份之一,近些年來對有色金屬的大規模無序開發,已造成嚴重的土壤重金屬鎘污染,一些稻米樣本的鎘含量超過國家標準近21倍。

分析指,中國土壤的重金屬污染,主要是源於過去多年竭澤而漁式的破壞性大力開發。

文章對,中國老百姓喝的是毒水,吃的是毒大米,呼吸的是毒空氣,連基本的生存權都難以得到保障的現狀表示強烈義憤。報導質問,中共當局口口聲聲地說,人權的第一要素是生存權,但如果老百姓連吃喝呼吸這些最基本的生存活動事都要擔驚受怕,他們的人權在哪裡?又怎可能對政府還有信心?

據自由亞洲電台4月1日的報導,旅居德國的中國環保專家王維洛談到中國糧食和農產品遭受重金屬污染的問題時說:「中國糧食的重金屬污染非常嚴重,因為中國的很多的河流都已經被工業排放物嚴重污染了,導致中國的農地大面積被重金屬污染。麻煩就在於它是多年累計的,很難去除掉。它不像有些東西自然地會分解。重金屬污染只會累積起來。進入人體里也是個累積過程,它不排泄出去,在血液裡面累積起來。累積多了就成疾病了。其成分多了以後,幾乎什麼病都是可能得的。要治理土地的重金屬就得洗土。你破壞的時候很快,但是你要治理的時候,那個過程就不會那麼快,而且是很費錢的。」

金屬鎘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強致癌物質,長期食用超標的鎘大米,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嚴重傷害,且容易致癌。鎘在人體積聚潛伏可長達10至30年,可以導致腎臟等器官發生病變,引發骨痛病,還有可能影響下一代的健康。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專家胡宗義先生曾說,鎘因為是重金屬,人體對它毫無需要。但要是因為土地污染或食品污染而被人們攝入體內,它會嚴重負面影響肝臟、腎臟、肺臟,還會導致骨質疏鬆和體格變形。鎘會影響肝臟製造蛋白質的功能,而小孩身體發育極需這些蛋白質,從而導致小孩身體的發育受到影響。

2014年5月底,中國國土資源部土地整治中心曾發布《土地整治藍皮書》,該書中表示,目前中國大陸有5000萬畝耕地屬中、重度污染。大城市周邊、交通主幹線及江河沿岸的耕地所含重金屬和有機污染物嚴重超標,造成每年受重金屬污染的糧食高達1200萬噸。中國大陸20.25億畝土地鹽礆化、沙化;水土流失面積53.4億畝;約1.12億畝土地因生產建設和自然災害而損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