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犯困可能哪裡有毛病?

Facebook

有朋友問,最近幾天突然間特別能睡,晚上並不缺覺,但是白天稍微閑下來就會困得厲害,控制不住地打盹。如果並不缺覺卻突然出現這樣的問題,特別是四五十歲之後,要考慮到腦供血不足的問題,而腦供血不足,是很多疾病的前兆或者說基礎,必須重視。

先要搞清什麼原因會導致腦供血不足?首先是頸椎問題,頸5頸6關節錯位,刺激椎動脈引起動脈血管腔狹窄或血管痙攣,通過的血流量減少,會使局部腦血管發生供血不足,如果是長期伏案,平時又缺乏運動的,你的嗜睡要考慮到這一點。

其次,血流動力學障礙引起的。這主要發生在血壓降低,心臟搏出量減少時。這種情況夏天更常見,一方面夏天熱,血管擴張,同時出汗多,如果這個人平時運動很少,或者上了年紀,心髒的肌力又不強,往往會在夏天出現嗜睡,這種人,吃點西洋參就會明顯改善,因為西洋參可以增加心臟肌力,把血壓維持住了,腦血管不缺血了,也就不困了。

再有就是血液粘稠度增高,血液緩慢,也可發生及供血不足。這種情況多見於胖子,血脂高的人,如果又喝水少,比如早上起來的時候,血液粘度,血壓都是最高的,一夜的蒸發身體處於缺水狀態,這種人平時就容易嗜睡,冬天更容易發生,但更嚴重的問題會在清晨,就是血栓引起的腦中風,這種人,首先要降脂減肥,同時,早上起來要及時補水,甚至早上就把降壓藥吃下去,先躲開清晨這個高危時段。

嗜睡還有可能是腦血管中已經有微血栓形成。微血栓多是動脈搏粥樣硬化的板塊脫落,在血流中形成微栓子,隨血流到小動脈而堵塞血管,會出現腦局部供血不足。動脈硬化的斑塊還是與胖,血脂高,血壓高有關,不把體重血脂降下來,嗜睡的情況就算緩解了,仍舊存在血栓發生或者繼續擴大的風險。

如果想確認,可以到醫院的「神經內科」做詳細檢查,作為保健和預防用藥,可以選擇「丹七片」,一種中成藥,裏面成分是三七和丹參,效果上類似我們預防血栓吃的「阿司匹林」,其中的三七,還能增加心臟肌力,不是消極的溶栓。

從某種意義上說,好端端的就睡不醒或者嗜睡,和我們常見的耳鳴一樣,其實都是腦部缺血的報警,已經在提醒你重視那些和這些相關的不健康生活方式。其實,要想改變並不難,從現在開始,每天堅持快走半小時到四十分鐘,逐漸增加到一個小時,如果還能減少熱量攝入,一般一個月就能見效,這一個月的堅持會換來後邊的平安人生,很值得的!

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