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小遠:柏林牆倒塌對中國人的意義

Facebook

這是一篇演講稿,做這個演講的人本來是應該站在中國的國會大廈或者是將那具醜陋的木乃伊扔出北京市中心那座同樣醜陋而且臭名昭著的建築時刻發表的。

對於當下的中國人來說,柏林牆倒掉的意義不在於統一而是一種選擇,它是民眾用腳投票的結果,民眾選擇了更適合他們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拋棄了那些束縛、剝奪、壓抑他們的靈性、精神和身體的極權主義,它徹底終結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與神話。

說到柏林牆,一般中國人會想到台灣海峽與朝鮮的三八線,是的,從表面上看,這是一個有關統一的題材,特別是對那些因為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造成分裂的國家,柏林牆倒掉的意義似乎更是一個關於統一的話題——因為這些國家也有他們自己的柏林牆,因為這些國家也有因為分裂而造成的巨大痛苦需要彌合與撫慰。

事實果然如此嗎?我要告訴你們的是,這是一種錯覺和多麼浮淺的認識。

事實的真相是:柏林牆的倒掉是全體德國人民,不,是全世界精英和民眾共同努力的結果,有形的柏林牆的陰影里,掩藏著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的身形,柏林牆的倒掉是共產主義運動的失敗和現形,而無形的柏林牆,其實早就在極權主義國家的民眾的心裏,如果人們心中的柏林牆還在,自由的光芒,就不可能照耀在每個人的臉上和身上,而這,是跟統一完全陌生的話題和兩個概念。

所以,柏林牆的倒塌對於中國人來說,並非簡單的統一那麼簡單。中國所以現在還依然處於分裂狀態和所謂一國兩制的原因,都是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造成的結果。當一個國家的大部分還處在極權專制主義的統治下的時候,它的另一部分,哪怕是極小的一部分,哪怕這極小的一部分還保存著自由、尊嚴以及民主的成份,這樣的國家,就永遠不應該統一。而這樣的不統一,對於這個國家和民族來說,並非災難,甚至更多時候,他們還是一種福音!

那些還在認為台灣海峽的阻隔消失了,中華民族就統一了的中國人,必須明白這樣一個道理:每一個中國人的心裏,都有一座柏林牆,這座柏林牆就是已經在全世界範圍內幾乎全部破產崩潰了的專制極權制度??——只要這種專制極權制度還在,中國的統一,就永遠不會也不能完成!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