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前六常委離京 一常委反常 要出大事?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9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報導)迄今為止,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沒有公開見報已經有十天,由於此前王岐山每一次長時間隱身復出時都有貪腐大老虎被打落馬,此次王岐山何時再露面,又將有哪一位大貪官被揪出示眾,已經成為媒體當下關注的敏感話題。

王岐山「隱身」惹猜疑

據《明報》日前報導稱,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業已結束9天的中亞、南亞4國之行,昨天返回北京。在他離京這些日子,政治局另6名常委中,有5人都曾經離開北京:中共總理李克強先到天津,後到上海;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去過貴州;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曾到訪山東;主管文宣的劉雲山前往瀋陽參加「九一八」紀念活動;而常務副總理張高麗則曾去了廣西出席中國東盟博覽會。只有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未見有離京的公開報道。

報導指,中共在每次中央全會召開之前,高層領導人到地方基層「調研」已成規定動作,而王岐山「例外」隱身不出,極可能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處理,這當然與下一輪反貪腐動作有關。外界觀察注意到,在過去的10天里王岐山甚至連一次公開露面都沒有,鑑於此前「王岐山一隱身,必有大貪官」似乎已經成為大陸官場的共識,難免會引起外界浮想連翩。

9月10日,中共網路管控最高機構國信辦上周三(10日)召集互聯網媒體開會,要求無條件配合即將在9月下旬開始的周永康案外圍人員的審理。國信辦在此次周會上稱,這次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外圍人員審理被告將多達100多人。其中包括前中石油巨頭蔣潔敏、前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等人。

而據《明報》的報導稱,中共中央電視台的系列案件已選定在吉林省開審,近日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到吉林「考察」,或與此有關。

王岐山曾「隱身」一月拿下徐才厚周永康

此前,王岐山就有過「隱身」復出後拿下「大老虎」的先例。當時王岐山自5月19日出席中共紀檢監察機關研討班後,就此「消失」一個多月沒有露面。直至6月22日官媒報導王文元遺體火化時,王岐山與習近平等政治局常委到八寶山送別才再度出現在公眾視野中。期間,6月14日,中共18大以來首位「副國級」江派高官、政協副主席蘇榮被查。6月25日,蘇榮被免去政協副主席職務。

王岐山露面後僅一週,江澤民在軍中的心腹、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就於6月30日被開除黨籍、移送軍事檢查機關。

一月後的7月29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宣布立案審查。當天和次日,王岐山即派親信領巡視組分別進駐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老家江蘇、老巢上海以及江澤民父子發跡的一汽、中科院等地。

外界評論指,曾有大陸媒體人調侃王岐山的反腐行動,稱其改變了大陸的談論話題。反腐風暴之前,房子、車子、票子是大眾茶餘飯後的主要談資,但現在這一現象已經被「中紀委的周末大放送」所取代。現在公眾談論最多的是哪個級別的官員落馬,情婦幾個,受賄幾何。

另有分析指,9月底到10月初,除了涉周永康系列案件開審及需要準備四中全會以外,還涉及到香港「佔中」的發展演變,局勢頗為複雜微妙。在雙方博弈晦迷不明的時候,拋出一、兩隻大老虎,或許會有突擊制勝的功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