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天」為何被抹去?張學良親筆公文曝光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8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東方靖報導)據中共喉舌媒體日前報導,遼寧省檔案館近日展出了1929年由時任東北邊防司令長官張學良簽署的一份改奉天省為遼寧省的原始公文,披露了「奉天」被改名的原因。

這份民國十八年4月簽發的公文,泛黃的公文上記錄著該文件名稱為:「司令長官咨為本省改遼寧二字」。正文寫著:「東北邊防軍司令長官公署為咨復事,案準政府咨開查本省改名遼寧業經通令佈告在案。」落款是張學良。

  

清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至1929年間,遼寧省被稱為奉天省。1928年12月29日,張學良通電南京,宣佈東北易幟,接受國民政府管轄。國民政府任命張學良為東北邊防軍司令長官。

因奉天省名有奉天承運、另立朝廷之意,隨後,有關奉天省改名的問題也被提到議事日程。

1929年2月5日,南京國民政府頒布第91號訓令,將奉天省改名為遼寧省,取遼河流域永遠安寧之意,自3月1日起實行。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溥儀建立偽「滿洲國」, 遼寧省又改回叫奉天省。1945年日本戰敗後,又改回「遼寧」省。

1949年,遼寧地區被改設為遼東、遼西兩省,由於毛澤東忌憚在東北功高震主、握有重權的高崗,1953年高崗事件中,高崗被害死。1954年,遼東、遼西又合併成為遼寧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