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黑錢」後續 陸行中止人民幣跨國轉賬業務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7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據美國媒體消息,因涉嫌幫助富人向國外轉移大量資產,並遭受中共央視的報導批評,大陸銀行已經中止人民幣跨國轉賬試點業務。

7月9日,中共央視披露中國銀行「優匯通」業務涉嫌洗黑錢的內幕,像一顆重磅炸彈震驚海內外。央視稱,中國銀行利用「優匯通」人民幣跨過結算業務通道,避開中共外匯管理局的監管,將黑錢洗白,最終一次性將大筆資金轉移到海外。僅在今年6個月內就向海外轉賬60億人民幣。

對此,中國銀行發表聲明否認央視的指控,聲稱不存在洗錢行為。被外界稱為是在上演「狗咬狗」戲碼。

美國媒體引用大陸知情人士的消息,在中共央行開始調查中國銀行涉嫌洗錢業務後,中國銀行、工商銀行、中信銀行等大型商業銀行目前已經暫停人民幣跨國轉賬試點業務。

目前中共高層正處於政治敏感時期,中共所謂的「反腐行動」現在正在調查貪腐的官員,尤其是那些利用受賄和各種非法手段獲取的資產轉移海外的,包括「裸官」。

據2008年中共央行公佈的一份調查報告,自20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已有超過1.8萬名中共貪腐官員和國有企業員工潛逃或藏匿在海外,涉嫌非法資金高達1230億美元。最受貪腐官員歡迎的轉移資金方法是通過移民定居海外的親屬操作。

央視披露人民幣跨國轉賬試點業務是中共央行在兩年前批准的一個項目,大陸僅有幾家銀行包括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和中信銀行等獲得授權,通過廣東支行提供這項試點業務。央行之所以沒有公開宣布這項業務項目,是想悄然先進行試點。

據悉,央視披露人民幣跨國轉賬業務,在兩年前中共央行僅批准包括中國銀行、工商銀行和中信銀行等在進行操作,通過廣東支行提供這項業務。但央行卻沒有公開宣布這項業務。

按照中共的規定,大陸公民向海外匯款前必須將人民幣兌換成外匯貨幣,每年向海外匯款不能超過5萬美元。而央行批准的這項業務卻可以避開外匯管制,大量轉移資金。

有輿論認為,中共官媒央視如此不留情面曝光大型國有銀行的違規操作黑幕,顯然有政治博弈的因素,也顯示中共高層內部對金融系統控制權的爭奪已相當激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