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發聲嗆白皮書 黃秋生:我們不是奴隸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6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發布《香港一國兩制實施狀況》白皮書引發的港人大反彈繼續發酵。日前,香港各界知名人士紛紛站出來發聲,對中共當局試圖收緊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而表達自己的義憤,表達港人誓與中共抗爭到底的決心。

據台灣《自由時報》的報導,6月10日晚,香港著名演員黃秋生透過「臉書」先後發表至少七則相關貼文,斥責或挖苦中共發布的白皮書。他旗幟鮮明地指出「我們(港人)是公民不是奴隸!」

黃秋生別出心裁地杜撰了一個有關「一屋兩房」的解釋來諷刺白皮書扭曲「一國兩制」的基本原則。文中指出兩人雖各據一間房,但兩房都屬於同一間屋子,「我喜歡給妳多少私人空間就給多少,而且妳一定要是個好人和愛這屋子」,還警告小姐別想佔領客廳抗議這項規則,不僅沒用,「我會強姦你的」。

他還採取「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手法,引用中共當年高調鼓吹的魯迅的字句來表達港人的心境:「我們聽到呻吟,哭泣,哀求,無須吃驚,見了酷烈的沉默,就應該留心了,這在預告,真的憤怒,將要到來。」

此外,黃秋生還以二○○○年台灣總統大選前夕,中共當局發佈《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企圖以此來企圖影響台灣選民放棄陳水扁,卻適得其反為例,嘲諷北京當局「出本白皮書,刺激更多香港人爭取(真普選)」。

與黃秋生的喜笑怒罵的麻辣風格不同,香港著名歌手黃耀明的相關評論顯得更為嚴肅。他6月11日在「臉書」上評論說,「就算你(北京)擁有一切的權力,但你已完全失去人心。一個文明民主的掌權者會為那些沒權沒勢的人充權。不要忘記,完全的極權/威權使人腐化」。

曾任基本法起草委員的李柱銘也對媒體公開表示,中共國務院無權解釋基本法,他直言這份白皮書「只是北京政府發白日夢」,並呼籲港人參與七一遊行,向中共中央說不。

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也公開指責中共白皮書是「變相二次制憲」,視「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如無物,強調「港人才是香港主人」,「港人要取回自己的未來就必須抗爭」,呼籲個人積極參與民間公投。

佔中行動發起人陳健民也對媒體表示,白皮書等同中央宣佈香港高度自治死亡,但這只會令港人反感。

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則認為,白皮書內容印證了香港高度自治的倒退,以及中央對兩制並不重視,反而會為六二二投票帶來「催票」作用,令原本沒打算投票的港人更注意這場行動。

時事評論員林行止表示,現在香港已成為台灣的「反面教材」,香港人遭遇到的困境,會促使台灣在統一問題上「越走越遠」。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說,白皮書扭曲基本法,令香港高度自治變成中央管治,但反將激發更多人參與六二二公投和七一遊行。「保衛香港自由聯盟」成員甚至建議泛民主派議員集體請辭以示抗議。

此外,6月11日有多個泛民主派團體到北京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抗議白皮書矮化香港自治權。數十名香港泛民主派團體成員在中聯辦外焚燒象徵白皮書的紙板,抗議白皮書破壞港人治港承諾。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