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中共敏感神經 披露劉漢案細節長文被封殺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5月13日訊】四川富豪劉漢涉黑案4月19日審結,至今尚未宣判。近日,有大陸媒體發表長文,披露了劉漢案庭審期間的更多細節。大陸各大門戶網站一度蜂擁而上轉載該文,但日前又全部蹊蹺刪除。有海外網站發布消息稱,中共宣傳審查機構已下達密令,要求各網站不要炒作這篇長文。有分析認為,長文披露的劉漢案細節,揭發了劉漢能夠在政商兩界紅黑通吃的根本原因,觸動了中共當局「敏感的神經」故而被封殺。

「他曾被評為四川省改革開放30年的標誌性人物,這與起訴書對比有些反諷的稱號,確實標記著一段歷史——劉漢的機會,劉漢的手段,還有劉漢的眼淚,實在是個說來話長的故事。」——大陸雜誌《三聯生活周刊》最新一期中發表的《權力網與黑社會:劉漢的財富史》一文,如是評價劉漢締造黑金帝國的人生。

據長文披露,劉漢被控14項重罪,包括涉嫌組織及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故意殺人罪、妨害公務罪、開設賭場、非法經營、強迫交易等罪名。劉漢否認了絕大部分控罪,處心積慮地為自己辯解。尤其在庭審最後一天,他在法庭上花了140多分鐘做自我辯護,「滔滔不絕地講述著自己記憶中的創業經歷」。

據稱,一位曾在公事和飯局場合都和他有過接觸的市政官員曾說,劉漢給他留下的印象是「說話沒什麼條理,拉拉雜雜的」,但旁聽了這次庭審的武漢大學法學院教授洪浩卻表示,劉漢的自我陳述給他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很有條理性,也很清晰,感覺像一個正常的商人,而不是黑社會老大那種臉譜式的形象」;而漢龍公司去旁聽的人都說,「平時開會的時候都講不出來什麼東西,也沒有邏輯性,這次居然這麼能講!」

劉漢在庭審的大部分時候都神情嚴肅,但在自我辯護的陳述過程中,他有「36次長嘆,6次克制但明顯的流淚」,「法庭7次提醒他注意情緒和措辭」。

長文這樣描述劉漢的的「奮鬥史」:他沒上過大學,在上世紀80年代 ,從木材運輸和貿易開始踏上淘金之路。此後挾貿易實戰中積累的「人際關係決定一切學」及對價格的經驗和敏感,在期貨市場中獲得了真正意義的第一桶金。

文章寫道:「在地方政府財政危機與發展願望共同膨脹時,他通過提供資金幫助地方政府完成市政項目,換取廉價土地的開發利潤。當國企經營陷入困境時,他又獲得了參与國企改制的機會,也獲得了在資本市場上高拋低吸的金融平台。」

劉漢深諳權利與交換的法則,「每每出手幫助政府解決一個問題,總能換得自己心儀的、放大多倍的資源」。一位熟悉他的人這樣解釋劉漢資產的超常增長:「他瞄準的是大手筆、特殊的有超額利潤或者壟斷利潤的東西。或者用對手交易吃掉對手,或者靠壟斷資源牌照,每個布局都是一旦成功就有巨大利益。」

  

文章形容劉漢是一個具備「了解規則的精細、等待機會的耐心,以及利用規則的精明」的人物。他熟諳中國特色的各種「規則」,在資產壯大的過程中,他充分地利用利這些規則,尤其深諳「如何與官員交往」的規則。

「官員為我所用、為我調度是他非常擅長的方法。他每進入一個領域,公司高管名單中就會出現該領域的官員。隨著產業擴大,高管名單成員也由前成都聯交所總裁、前證監會期貨部副主任、前中期公司總裁,直到後來的前省委書記秘書、前省辦公廳主任。」

一位前任政府官員說:「我的很多朋友都到他那裡去,除了他出手大方,還因為他有想法。他要靠這些人去幫他做大,但他也給這些人一個事業的版圖,給一個比較自在的機制。」

劉漢的前妻楊雪也曾向警方這樣供述劉漢與官員的交往之道:「劉漢會帶我一起跟他們吃飯,向他們贈送黃金、翡翠等貴重物品,價值幾十萬甚至幾百萬元,有時候還會通過賭博向他們行賄。」

但劉漢與官員交好的方式遠不止這些。據披露,他曾通過向滇池保護基金捐款1.2億元,獲得了與雲南省官員坐上同一張桌子的權利,並用一頓價值上百萬的宴請來表達他的財力和對官員的尊敬。他接受一位阿壩州領導的力邀,去投資環境尚不完備的阿壩投資,但換得的是這位領導給他介紹更高層的關係,使他的官場網路從川內輻射到北京。

劉漢憑藉他的「人際關係決定一切學」,使他走通官場、銀行,所有流通與保障環節,如魚得水。

劉漢在自辯中說:「我給官員們行賄,我都交代了,我沒有和他們有權錢交易,那是禮尚往來感情交往,我以前不認為那是犯罪。」

對此,文章分析說,「贈予巨額『人情往來』的財物,卻不直接與項目挂鉤,讓給予和收受財物的雙方都置於一個相對安全的境地。」

在有關黑社會的指控中,劉漢承認自己因弟弟劉維而犯下了窩藏罪。在劉維因涉嫌參与槍殺陳富偉被通緝後,劉漢去探望過躲藏在廣漢的一處僻靜的院落中的劉維,給他提供錢物,「並在某年的除夕夜,以省政協常委的身份給四川省公安廳電話,讓劉維有了回家吃年夜飯的權利。」但劉漢拒不承認他與劉維之間有更深層關係,拒不承認自己「涉黑」。

而一位當地警察談到劉漢兄弟的黑社會手段時,卻對當年劉漢弟弟劉維製造鬧市槍案被通緝,就在警察的眼皮底下近5年竟然沒有歸案而感慨,他說:「以命抵命是常識,因此一般人出了問題是商量、談判。但他們(指劉漢兄弟)有膽子,也有能力用人的性命作為解決問題的手段。」

而普通老百姓對劉漢兄弟的所作所為的反應就是「不談」。

文章寫道:「那些發生在這個城市裡,囂張但沒有受到懲罰的暴力,即便與己無關,仍然能形成一種威懾力。不談就是一種自我保護,不談,危險就離自己遠一點,但不談也是最大的問題。」

目前,中宣部已向大陸各大網站下令不得炒作這篇長文。有分析認為,長文披露的劉漢案細節顯示,劉漢正是充分了解了中共官場的個種運作潛規則,才能在政商兩界紅黑通吃,這個事實,觸動了中共當局「敏感的神經」故而被封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