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懂烏克蘭局勢(中):誰之領土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03月30日訊】在《讀懂烏克蘭局勢》系列新聞專題的第一部分,本臺邀請的嘉賓為您解析了烏克蘭目前所面臨的重重危機,在接下來的報導中,本臺嘉賓將繼續為您解析烏克蘭局勢的焦點之一,克里米亞半島的領土歸屬之爭。請看詳細報導。

位於烏克蘭南端的克里米亞,在1954年前蘇聯赫魯曉夫執政時期,是當作禮物贈送給烏克蘭的。1991年前蘇聯解體,70%的克里米亞人表態要歸屬到烏克蘭。而到如今,普京以克里米亞是俄羅斯領土為由將克島強力奪走。那麼,這塊位於黑海的半島,究竟,是誰的領土呢?

烏克蘭問題專家布裡揚科斯基:「克島曾是希臘、羅馬、蒙古的領土,幾個世紀以來,曾是過很多人的領土,13到17世紀,克島是奧斯曼土耳其的領土,不過韃靼人一直在島上生存,俄羅斯人佔據克島後,韃靼人遭到清洗。」

烏克蘭問題專家布裡揚科斯基:「普京的克島是俄羅斯領土之說 ,其實是克島被種族清洗之後的事。」

烏克蘭問題專家布裡揚科斯基:「俄羅斯帝國一天就淹死一萬韃靼人,斯大林在二戰後接管了克里米亞,當然還包括烏克蘭全境,很快他就將韃靼人都驅趕出克島,把他們安置在西伯利亞。」

1991年,烏克蘭從前蘇聯獨立,成為主權國家,13世紀以來克島的真正原住民,韃靼人才又從新搬回克島。當時,有70%的克里米亞人表態,願意歸屬烏克蘭。

烏克蘭問題專家布裡揚科斯基:「克里米亞原來水、電全無,原住民在那甚麼也做不了,克里米亞氣候乾燥,那裏海濱很有名,因為你可以去那兒渡假,那裏不會下(很多)雨。克里米亞面積約為一萬平方英里,而整塊半島的降水量僅僅跟面積為450平方英里的美國洛杉磯持平,所以,農作物很難在克島生長。」

烏克蘭問題專家布裡揚科斯基:「就是盛產葡萄酒,但不能種糧食,70%的食物來自烏克蘭,全部水電都來自烏克蘭,也包括光纜和天然氣,因為乾旱、資源匱乏,大多數在克島的人都沒工作,不少人是退休去那裏,靠養老金維持生活。」

根據布裡揚科斯基的描述,克里米亞1991年民意多願歸屬烏克蘭、物資又大多依賴烏克蘭供應,同時又有土地接壤,這樣來看,民心應該向著烏克蘭才對。然而,為何俄羅斯方面公布的克里米亞脫烏入俄的公投結果,支持率高達93%呢?布裡揚科斯基對這一數字表示懷疑。

烏克蘭問題專家布裡揚科斯基:「2001年調查顯示,俄裔人口佔克里米亞的56%,但十多年來 情況已經變化,很多克里米亞當地人回來,也有部分烏克蘭人移居克島北部。」

目前,官方公布的數字也佐證了布裡揚科斯基的觀點,現在,克島上的俄裔人口比率為58.5%,只比2001年增加了兩點五個百分點,而烏克蘭裔和韃靼人加在一起為36.5%,布裡揚科斯基表示,這部分人不會投支持票。

烏克蘭問題專家布裡揚科斯基:「島上約20%的韃靼人不會投票,克島北部居住的烏克蘭人也不會投票,所以不可能有93%的公投結果。」

普京在一次電視講話中,提到會給克里米亞居民與原本的俄羅斯人一樣多的養老金,難道克島人會因此心動嗎?布裡揚科斯基也質疑,克島人入俄,得到了養老金,卻會失去前程。

烏克蘭問題專家布裡揚科斯基:「(加入)俄羅斯沒有未來,坐在我旁邊的伊旺知道,俄羅斯的養老金是用來操縱百姓的。」

如今,俄羅斯已正式接收克里米亞,烏克蘭也已從克島撤軍,克島已變成了俄羅斯事實上的領土。然而,對於克里米亞歸屬問題的爭議,依然存在,也許,不會有答案。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