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檢4指標 可預測死亡風險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2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美國最新一期《科學公共圖書館醫學卷》雜誌上報告稱,觀測血樣中的4種生物標記水平,可以預測人的死亡風險。

研芬蘭和愛沙尼亞研究人員,在《科學公共圖書館醫學卷》雜誌上稱,他們利用核磁共振波譜法,篩查了芬蘭和愛沙尼亞兩國1.7萬多人的血樣。在5年的追蹤期內,這些人中共有684人死亡。

他們透過檢測血樣中106種生物標記,尋找其中可能與死亡風險相關的生物標記時,發現,白蛋白、α1-酸性糖蛋白、極低密度脂蛋白的粒徑和檸檬酸鹽等4種生物標記,可衡量死亡風險的重要因素。

研究顯示,這4種生物標記水平較高的人死亡風險會比水平較低的人高出19倍。

參与研究的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的約翰內斯•凱圖寧表示,未來這些檢測可用於識別那些看似健康,但實際上有嚴重疾病隱患的人,並引導他們儘早接受治療。

生物標記(英語:Biomarker),又譯為生物指標,在醫學上通常是指在血液中的某種蛋白質,通過測量它,可以反應出某種疾病的出現或是嚴重程度。比較廣義的生物標記是指任何一種可以標記出特殊疾病狀況,或是有機體的生化機能狀態的物質。

據悉,生物標記可以是用來衡量有機體的功能及健康的指標物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