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報告:北京沒採取多少措施加強煙草控制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02月24日訊】(美國之音電)如果中國充分貫徹全球反吸煙措施,這個國家在今後40年內就會避免1千300萬人因吸煙而死亡,但是北京還沒有採取多少措施來加強煙草控制。

中國2003年簽署了世界衛生組織的煙草控制框架公約,但是並沒有全力執行世衛組織有關限制吸煙的嚴格規定。

一份新的研究報告根據電腦模式的資料得出上述預測。

美國華盛頓喬治敦大學的隆巴迪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員戴維•萊維說,中國是世界上吸煙人口最多的國家,煙民人數約佔全球的三分之一,中國半數以上的男性都吸煙。

萊維說,人們通常不知道吸煙對健康造成的長期影響,結果沾染上這種致命的壞習慣。

他說:「在許多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裏,吸煙最初被認為是很體面的。」

世界衛生組織的公約要求開展反吸煙運動,禁止在公告場所吸煙。為了提倡戒煙,公約要求在所有煙盒上印上吸煙影響健康的警告,設立幫助人們戒煙的項目,並提高煙草稅。專家們說,把煙草稅提高百分之75將會挽救350萬人的生命,禁止香煙廣告將會挽救另外200萬煙民的生命。

中國簽署這項公約以來,把香煙稅提高了12%,但是並沒有提高香煙的價格。

最新的研究報告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上,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公共政策經濟學教授胡泰偉是這份報告的作者之一。

胡泰偉教授承認,大幅提高香煙稅是最有效的反吸煙措施,而要做到這一點中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文章有刪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