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對習近平提「中華民國」 陸媒禁報導

Facebook

【新唐人2014年2月20日訊】 日前,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會晤。會晤中,連戰強調大陸應正視並務實面對「中華民國」,習近平回應稱任何問題都可提出來談。然而,雙方會晤當晚中共央視的相關報導,以及次日大陸主要媒體的相關報導,重點都放在「兩岸同屬中華民族」的立場上,對連戰所提有關「中華民國」的內容完全沒有提及。有輿論稱,目前看來,中共並未作好正視「中華民國」的準備。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導,連戰率政商代表團於2月17日到達北京,18日下午會晤中共首腦習近平。這是他從2005年開始第14次訪問大陸。

報導稱,在釣魚台國賓館登場的「連習會」分三階段:習近平先與連戰及訪團會面,隨後連習兩人與核心幕僚繼續晤談,最後習近平夫婦設家宴款待連戰夫婦。

據報導,連戰在二階段小範圍會談時,提出了有關中華民國的觀點。

連戰強調說:「大陸應正視並務實面對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在兩岸關係拓展過程是資產,不是負債,兩岸應共同以務實態度正視現實。」

對此習近平表示,兩岸政治分歧不應持續下去,任何問題只要對兩岸有幫助,都可提出來談。

會晤中,習近平主動提及「馬習會」,並詢問連戰對此事的態度,連戰回應稱「樂觀其成」。連戰同時表示,國際間重要領袖會面都需事前舖陳,這些工作是一步步累積而成。習表示肯定連戰看法。不過雙方只談到原則與方向,並未討論「馬習會」的具體時間和場合。

會晤當晚,中共央視《新聞聯播》長達7分鐘報導這場「連習會」。次日,大陸主要媒體也都報導了連習會的內容,顯示北京當局對此次會晤的重視。但大陸所有媒體都迴避了連戰提出的正視中華民國的內容,以及習近平的回應。有輿論認為,目前看來,中共當局並未作好準備正視「中華民國」。

針對這次連戰與習近平的會晤,台灣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對《新唐人》記者說:「國、共在從經濟的協商進入到一個政治協商的階段,這樣的一個秘密協商的方式是會受到台灣人民質疑。老一代政治人物沒有權力去替兩岸人民決定未來的政治前途。對兩岸的人民是不公平的。」

洪智坤還表示:「我們希望未來兩岸能夠在自由、民主、人權的基礎之下,進行兩岸未來政治終局的一個談判。如果沒有辦法改善大陸的人權迫害,如果律師替法輪功來辯護都要遭受牢獄之災的話,那麼這樣的一個極權,是台灣人民所無法接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