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辭職 中國網民熱議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1月20日訊】週三,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發表聲明,他將於明年初辭去駐華大使職務,返回美國與家人團聚。此舉引發中國網民熱議。

駱家輝在聲明中表示,他已經在本月初將辭職決定告知總統歐巴馬。

63歲的駱家輝是首位華裔美國駐華大使,2011年上任。他表示,擔任駐華大使是他「生命中的榮耀」。他很驕傲能夠「代表美國人民,為中美關係」而努力。

資料顯示,駱家輝上任以來,美國對中國的貿易出口量增加,等候簽證的時間大幅減少,有更多中國人能夠到美國去。

不過,中美關係去年一度相當緊張,特別是重慶副市長王立軍進入成都美國使館,山東維權律師陳光誠進入北京美國使館躲避軟禁,都是在駱家輝任內發生的。經駱家輝斡旋,陳光誠得以離開中國,和家人一起前往美國進修。

駱家輝表示,協助中國維權律師,以及訪問和中共關係緊張的西藏和新疆,都是有助於提升美國價值的行為。

駱家輝辭職引發不少中國網民議論,有人諷刺的猜測駱家輝是因為北京糟糕的空氣品質而決定返回美國,並想像他返回西雅圖是要去洗肺。

不過,給中國民眾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是他謙卑、勤儉的作風,與中共高官的奢華舖張對比鮮明。網路上盛傳一張被網友拍到的照片:他一個人拿著行李、在西雅圖機場星巴克咖啡店排隊等候,還使用折價券。

目前,駱家輝並未透露他的未來去向,只表示他辭去大使職務後,將「回西雅圖與家人團聚」。

新唐人記者戴士傑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