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10萬人因空污早死 中國台灣歐洲都很糟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0月17日訊】美國最新研究推估,全球每年有210萬人因空污早死,美國航太總署(NASA)研究製成全球空污地圖,顯示中國東北、印度北部和歐洲空氣污染最嚴重,台灣情況也很糟,尤以西部沿岸較嚴重。

中國東部包括北京、天津、青島、上海等城市,空氣污染指數節節攀升。嚴重的空氣污染已讓北京成為一座危城。《紐約時報》拿9.11時曼哈頓下城數月有毒的空氣與北京污染空氣相比,調查中發現人們更願意呼吸前者的空氣。

目前,肺癌已是北京死亡率第一的病症。一條微博日前在網絡流傳,該網民稱,大學本科同班同學畢業后在京工作30多人,現有8人患癌症,而20位畢業出國者皆健康。

為了突出空氣污染的風險,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地球觀測站利用顆粒污染物的數據制作了一份全球空氣污染地圖,並與從1850年1月到2000年1月期間所記錄的死亡率數據進行比較,從而顯示出每年每1000平方公裡內因為空氣污染而造成的平均死亡人數。

主持該研究的北卡羅來納大學環境科學助理教授威斯特推測,與細懸浮微粒有關的死亡數每年約達兩百一十萬例。該部落格也說︰「在中國華東、北印度與歐洲,細懸浮微粒尤其造成更大的死亡,自工業革命以來,所有這些都市化地區都增加大量的細懸浮微粒到大氣中。」

地圖以棕色深淺顯示空污情況嚴重程度,棕色越深代表每1000平方公里死於空污的人數越多,中國東北、印度北部每年平均每1000平方公里約有千人因空污早逝,台灣以西部沿海較嚴重,每1000平方公里約有數百人死於空污,美洲的藍色區塊代表空污死者在過去150年來有所減少。

細懸浮微粒 侵肺泡流竄

PM2.5指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約人體頭髮直徑28分之1,能穿透肺泡,隨血液循環全身,PM2.5指數愈高代表空污愈嚴重,也增加肺癌及心血管疾病風險。

空污可能對老人和小孩造成致命威脅,也會導致氣喘患者增加。台灣新竹恩輝診所醫師陳永煌說,空氣污染會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肺病和肺癌的民眾增加,建議民眾多搭大眾運輸工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