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工廠 孟加拉9歲女當領班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0月13日訊】孟加拉首都達卡郊區成衣工廠樓塌造成千餘人死亡後,因觀注,外界發現世界眾多知名品牌便宜成衣來自孟加拉血汗工廠,「多倫多明星報」記者便潛入其中一家工廠,9歲女孩竟然成為熟手領班。

據中央社引述「多倫多明星報」(Toronto Star)報導,記者歐拉克(Raceena Aulakh)到孟加拉成衣工廠一探究竟,指導她工作的是一名9歲女孩明姆(Meem)。明姆每天自上午9時工作到晚上9時,中間有一個小時午餐時間,她週末不能休假,也沒有病假和假期,僅每週五可休半天。

明姆和其他縫紉助理如果每天加班到晚上9時,月薪約為32加幣(新台幣893元)。

歐拉克報導,工廠約半個籃球場大,沒有窗戶,天花板上3個佈滿塵埃的風扇靜靜地轉著。沒有滅火器,除了大門以外,沒有其他出入口。

所有縫紉助理坐在地板上,剪線頭、燙折衣服,然後包裝起來。每人每小時或每天要縫多少件襯衫並不清楚,但是監工希望工人在工廠的每一分鐘都彎身在縫紉機上。上廁所必須快。

報導指出,工廠經理喜歡僱用年輕縫紉工,他們的視力較好,小手較敏捷,也不會抱怨背痛、頸痛。

獨立成衣工會聯盟志工札希德(Smitha Zaheed)說:「工廠老闆選用要求不多的工人…而父母們留住孩子們賺的錢,因為孩子們還不曉得花錢。」

報導指出,廉價成衣在孟加拉激發社會革命,給予女性更多經濟自由,及在某種程度上有權做出若干決定。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