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省年超生罰款165億 支出審計是迷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8月31日訊】在中國,超生罰款被稱為「徵收社會撫養費」。僅2012年,17省超生罰款就超過160億元。這筆巨額罰款的收繳具有任意性,而且支出和審計都是黑洞。浙江律師吳有水持續追蹤31個省社會撫養費收支情況,到8月30日,僅收到17個省的回覆。吳律師表示,將向國家計生委和財政部提出第二次行政復議。

浙江碧劍律師事務所主任吳有水律師,在7月11日世界人口日之際,向31個省級計生委和財政廳(局)共62家單位發出公開函件,要求公布社會撫養費相關情況,即2012年度的社會撫養費的徵收總額,使用預算,使用情況,審計情況。

到8月30號,僅有17省就社會撫養費2012年的收繳總額給予反饋,但沒有具體的使用和審計。這17省收入總金額達165億元,其中四川省此項財政收入最高,為24億元。

吳有水律師:「我要求了解的使用情況,預算情況, 審計情況都沒有答復。 而且還有14個省任何數據都沒有的。他們應當把徵收情況,徵稅的總額是多少,這些錢分別用到那些地方去了,這個肯定是要答復的。」

吳律師告訴本臺記者,實際金額遠高過報上來的數字。各地收繳超生罰款的倍數也不一樣,而且多變,可達夫妻年收入的6倍到20倍。由於存在坐支、截留、挪用等各種亂象,基層收繳積極性很高,還會出現違規徵收。

很多網友評論:「社會撫養費,真可笑!一個家庭從孩子出生,到上幼兒園,上學,工作,結婚生子,到有病,到死亡,哪樣是免費的?哪樣不是高價的?哪樣社會給付錢了?還有臉說社會撫養費。見過不要臉的,沒見過這麼不要臉的。」

新唐人記者林莉、邱奇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