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2013年8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8月1日,濟南市舊城開發投資集團對外公布,將投資15億元修建濟南火車站北廣場,其中包括復建21年前拆除的老火車站以及行包房。
濟南火車站原由德國人於1904年始建而成,當時這個車站東西走向,坐北朝南。及至1985年,站舍已經擁有8528平方米的規模,其外還有候車大樓、鐘錶樓、售票處、行李房等。曾一度是亞洲最大的火車站。
然而,1991年底,原鐵道部批准了濟南新客站的立項,並於1992年7月拆除了濟南老火車站,且於同年,在原址上開始施工建造現在的濟南火車站。一位不願具名的濟南火車站擴建專家組成員稱:「當時,濟南一名身居要職的官員稱,老火車站是殖民主義的象徵,看到他就會想起中國人民那段受欺壓的歲月。」他還表示:「當年,不少專家和學者都反對拆除老火車站。」他本人也曾經致書山東省政府和濟南鐵路局建議保留濟南老火車站,卻最終也沒能撼動半點他們堅決拆除老火車站的心。
在2010年濟南「兩會」上有人提出復建濟南老火車站的建議后,2012年又有11人呼籲啓動重建工程。今年8月2日,許多媒體都刊登了濟南市舊城開發投資集團將花費15億,重建濟南老火車站的報道。濟南市規劃局一位負責人表示:「該復建的圖紙還沒有完成,正在完善規劃方案。」
消息一出,很多曾經反對拆除老車站的專家們,卻又抱有不同的意見:「提出復建的人都把這棟建築的風格搞錯了,這不是哥特式建築,怎麽可能復建一個原汁原味的老火車站呢?」「原址已經破壞,建築材料與工藝也發生了變化,圖紙現在尚且沒有找到。這都是復建濟南老火車站的困難所在。」還有人表示,即使有了圖紙,也不可能恢復到曾經的樣子,因爲建築者對待建築本身的態度已經改變了。「古代建築者用最簡單的工藝作出來一個複雜的建築,而現代人是用複雜的工藝作出來一個簡單的建築,『魂』是不一樣的。」
網路上對這次復建的看法都出奇的一致,一位來自福建省的網友表示:「建了拆,拆了在建。要不那來的錢貪。」還有留言說,「都是GDP惹得禍」「不折騰領導如何致富」「拆肥了一批貪官,復建又肥了一批貪官,暗渡糧倉而已!你們愛咋整就咋整!」內容都指出「一拆一建」之後,真正的受益者就是「領導」,可以掙個「盆滿缽滿……何樂而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