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佈置給溫家寶的特殊任務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7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在中共政壇來講是個有爭議的人物。他和前中共總理溫家寶對於現在的中共政壇來講都已是時過境遷的人物。但是胡耀邦當年非常賞識溫家寶,溫家寶也在胡過世多年後撰文紀念胡。1986年胡曾佈置給溫一個特殊的任務,以至於溫還稱「他的言傳身教使我不敢稍有懈怠。」當時被輿論界稱為「罕見」。

胡耀邦逝世21週年 溫家寶撰文紀念

溫家寶在該紀念文中提到,胡耀邦在1987年初不再擔任中央主要領導職務後,他仍然經常前往探望,胡耀邦在1989年4月8日發病搶救時,他一直守護身邊,胡耀邦在4月15日去世後,他第一時間趕到醫院,並在1990年12月將胡耀邦的骨灰盒,帶到江西共青城安葬,每年新年也到胡耀邦家中探望。

溫家寶還特意提到胡耀邦曾交給他的特殊任務。

1986年2月7日,胡耀邦率領由中共中央機關27個部門的,30名幹部組成的考察訪問組一行,入住了黔西南州府招待所里,晚飯前胡耀邦向溫家寶布置了一個任務。

耀邦把我叫去:「家寶,給你一個任務,等一會帶上幾個同志到城外的村子里走走,做些調查研究。記住,不要和地方打招呼。」

那時候興義城區只有一條叫盤江路的大路,路旁的房子比較低矮,路燈昏暗,街道冷清。他們沿著盤江路向東走了10多分鐘,就到了郊外。到近處一看,果然是個小村子。進村后,他們訪問了幾戶農家。晚上十點多,溫家寶趕回招待所。向胡耀邦彙報了走訪農戶時所了解到的有關情況。

胡耀邦說領導幹部一定要下基層調查研究,體察群眾的疾苦。對於擔負領導工作的人來說,最大的危險就是脫離實際。

《動向》雜誌總編張偉國認為溫寫這篇紀念的文章是為自己尋找支持和給中共遮羞。

張偉國說:「一是,溫家寶他自己處境不太妙,需要一些政治上的支援來支持他岌岌可危的政治地位。一是(現在)中共官民矛盾衝突越來越激烈,想用胡耀邦的形象給中共做一個遮羞布。」

《美國之音》報導,廣州獨立作家廖祖笙在讀了溫家寶追憶胡耀邦的文章后,肯定他比時下的某些官員更有人性的一面和溫情的一面,但是文中有所缺憾的是未表達作者該有的愧疚。

胡耀邦1987年在鄧小平和幾位共產黨強硬派元老的的壓力下「被迫辭職」,並在兩年後的1989年逝世。北京學生緬懷胡耀邦去世的活動最後引發了一場震驚中外的六四學潮。並導致他的繼任者趙紫陽也「被下台」。

《美國之音》還指出,胡耀邦和趙紫陽這兩中共總書記雖然在中共的政治生活中消失了,但如何評價這兩人,給後來的中共領導人卻留下一個巨大的爭議和難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