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落馬前一刻在幹啥?媒體大盤點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5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童若魚綜合報導)中共官員腐敗盛行,相繼落馬的官員越來越多。近日,《廉政瞭望》記者梳理了陳良宇、薄熙來、劉志軍、劉卓誌等10名省部級及以上高官落馬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的情況,發現有三種類型:調研、觀看文體活動、參加會議。

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內蒙古自治區原副主席劉卓志、重慶市原副市長王立軍最後一面都是在赴分管單位或基層單位調研。

2011年2月劉志軍被免職的消息公佈前幾個小時,一條幾年前的通訊《鐵道部部長劉志軍訪談:從不回家過年》,被重發在中國廣播網上。時值正月初十,重發此稿頗為應景。

訪談中,劉志軍說,為了春運,自打進入鐵路系統起,他再也沒回家過春節。分析指出,他真的可能再也沒辦法回家過年了。

劉卓志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2010年11月23日,帶領自治區辦公廳、財政廳、建設廳、農牧業廳等部門到興安盟調研,研究草原生態保護問題。 1個月後,劉卓志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

2012年2月5日,已脫離警界的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到市教委調研,聽取了教育工作匯報,他稱自己與教育界、科技界有不解之緣,擔任多所高校客座教授,每年授課時間佔工作日程的二十分之一。隨後,王立軍遁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隨即被有關部門調查。

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任上的最後一次活動,是在田徑賽場為劉翔加油。

報導描述,陳良宇看劉翔比賽的畫面,東方衛視新聞畫面顯示,劉翔逆轉約翰遜奪冠后後,陳良宇的臉側轉向鏡頭一側微笑,舉起雙手鼓掌。 1天後,他的仕途也被“逆轉”。

此外,還有去年12月落馬的深圳市原副市長梁道行。官方證實其落馬前4天,還參加了深圳“八運會”暨第一屆體育大會閉幕式。

深圳市市長許宗衡參加了深圳市政府與美國思科公司合作諒解備忘錄簽約儀式,會見思科中國董事長,又主持召開深圳市政府常務會議。一周後,許宗衡被證實因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

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吳永文、江西省政協原副主席宋晨光、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張家盟和許宗衡情況類似。他們的最後一次公開露面,也是參加會議——湖北十一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三次會議、江西省紀念建黨89週年暨抗洪搶險報告會、浙江省各市人大主任座談會。

參加十一屆全國人大第五次會議,則是薄熙來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會議開始時及進行中,媒體抓拍到的薄熙來多張照片顯示,主席台上的他神情落寞,面露倦容。不過,《新京報》報到,在2012年3月9日的重慶代表團集體採訪中,薄仍高調回應了“唱紅打黑”、“共同富裕”等熱點問題。

一名記者問薄熙來,為何3月8日的全體會議沒見他參加。薄熙來笑答,“我昨天,實事求是地講,有點咳嗽,身體稍有不適,讓大家關心了,猜測了,實在抱歉”。引來現場記者笑聲。

不過,不久薄熙來的政治仕途徹底完結,外界呼籲嚴懲和清算的聲音不斷。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