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銀總裁:日圓須設法擺脫貶值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印度諾伊達2日專電)亞洲開發銀行總裁中尾武彥說,日圓貶值反映全球金融體系可能存在更多風險,且日圓已連貶20年,「須設法擺脫」。

日本銀行祭出寬鬆貨幣政策,盼擺脫通貨緊縮以致日圓走貶。中尾武彥上月當選亞洲開發銀行(ADB)總裁,今天召開就任後首次記者會表示,貨幣貶值對經濟會產生非常令人喪氣的衝擊,日圓已連貶20年,「須設法擺脫」。

他表示,各國匯率政策與ADB無關,這也不是ADB總裁的職責,「我以個人身分評論」。

中尾武彥說,因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倒閉和歐洲主權債務危機,日圓曾過度升值,而當前日圓貶值可解讀為貨幣的調整,也反映全球金融體系可能存在更多風險,像是新興經濟體貨幣升值、股價上揚、日用品價格上漲等現象。

包括日本在內的20國集團(G20)曾發表聲明,不以貨幣貶值提升競爭力。他表示,日圓貶值雖是對全球金融體系的反應,必要時仍需干預。

ADB第46屆年會2至5日在德里東邊的北方省(UttarPradesh)大諾伊達(Greater Noida)區印度展覽與貿易中心(India Expo Centre and Mart)舉行,與會者逾5000人。

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率代表團清晨抵印,團員包括財政部政務次長曾銘宗、台灣金控董事長劉燈城,央行、財政部、外交部官員與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人員共17人。代表團傍晚會晤中尾武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