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地鐵月卡 同日同站多次使用 會被作廢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4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蔡溶紐約報導)紐約的地鐵交通極為方便,但是不了解紐約地鐵的交通規則就會挨罰,甚至招來嚴重後果。尤其在美國這個法治社會生活,不懂法、不守法,任何事情、任何時間,都可能違反法律。

一名華裔朱女士4月初在地鐵站用112元購買無限次使用的月卡,一段時間後顯示故障無法再使用,來到美東聯成公所求助。聯成公所顧問趙文笙為她填了表格向捷運局客戶服務部門諮詢,要求退卡資或換卡。

日前,聯成公所收到捷運局客服部門的回信稱,朱女士的無限次月卡「在同一個站使用多次卻無搭車之情形(without return trips)」,因此捷運局取消使用,並不予退卡。趙文笙再打電話詳問,原來朱女士的月卡被發現同一日連續在同一個地鐵入閘口刷了8次,幾乎隔20分鐘刷一次,有違法嫌疑。而紐約的無限次乘坐地鐵卡,設定每隔18分鐘才能使用一次,就是為了杜絕多人欺詐性使用同一張地鐵卡的現象。

收費幫人刷地鐵卡是觸法行為

趙文笙表示,許多華裔移民對紐約地鐵的相關法規不了解,因此常常觸法。用無限次地鐵月卡代人刷卡入站,據交通局規定,屬盜竊地鐵服務。上個月的警民會議上,警方也特別提醒社區人士,兜售代刷卡服務將面臨刑拘,買方和賣方都屬違法。遇到地鐵刷卡問題應找售票窗口處理,如發現有這種行為,還應立即報警。



聯成公所曾連接三宗案,有華人拿對方現金幫人刷卡入站,被「釣魚」的便衣警察抓獲,不僅被罰125元,其中一名無身分的華人,甚至面臨被遞解出境的危險,另一名綠卡人士也因此留下案底,可能影響未來入籍。

另外,地鐵警方嚴查的違法行為還包括冒用老人半價地鐵卡或學生地鐵卡等,趙文笙呼籲華人不要貪小便宜,因小失大。

在紐約穿越地鐵車廂 也要吃罰單

新移民初來乍到,不了解當地法規,一不小心就會挨罰。趙文笙說,有一名剛來美國一年的新移民,因穿越行進中的地鐵車廂,被開75元罰單,向聯成公所求助,經過趙文笙翻譯,向法官解釋當時正值放學時間,車內湧入一批非裔學生,在車廂內推推搡搡的戲鬧,該華人出於害怕躲避的心理,就從一個車廂穿越到了另一個車廂。最後被安全教育一番後,法官減免了他的罰單。



很多人貪圖一時之便,擅自使用地鐵站的緊急出口(Emergency Entrance),一旦被警察逮住,同樣需吃罰單。趙文笙說,唐人街地鐵站就常看到這一幕,那些想逃漏票之人,就專門等在緊急出口外,乘機入站。

另外,在車廂或車站吸菸,播放收音機影響別人,或即使車廂內或站台長椅有很多空位,也不可以多占座位或影響他人乘坐,例如把行李手提袋擺在旁邊的座位上,均屬違規,會被罰款,如果買來的菜肉放在座位下把車廂地面弄濕也不行。趙文笙說,這些都是市民容易觸犯的條例,需要小心。

相關文章